贴心人“小廖”
——记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廖明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小廖”一心一意扑在老干部工作上,常年如一日给我们送笑脸送阳光;

“小廖”出差回来不进家门,而是去看望老干部,我们生病了,关心孝敬如照顾长辈亲人一样;

“小廖”对老干部心细耐心热情,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

“小廖”的真名叫廖明宏,年纪其实并不小,但是“小廖”管理和服务的对象是审计署武汉特派办66名离退休干部,在这些老干部面前,叫“小廖”准没错!

如果您问“小廖”干的怎么样?老干部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点赞。在老干部心里,“小廖”是亲人般的存在!他坚持爱字当头、勤字贯穿,依靠真心的关爱、诚心的帮助、孝心的服务成为老干部们的“贴心人”。

靠真心准确掌握需求

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质量,必须基于精准掌握需求。“小廖”有一个坚持更新完善的老干部信息库,内容涵盖了老干部的基础信息、身体情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子女情况以及各类联系方式等内容。基于这个信息库,“小廖”心里很有“谱”,他经常有的放矢地开展走访关心、住院探望、化解纠纷、座谈谈心、党建活动、征求意见等离退休干部日常工作,会不怕麻烦、在下班后跑遍武汉三镇帮助老干部买到心仪的毛笔等物品,还会主动上门为腿脚不方便的老干部送去理论学习资料和帮助,为老干部提供雪中送炭的真心关爱。同时,他还坚持“三知道”工作法,留心关注每名老干部“在哪里?还好吗?干什么?”,随时掌握老干部的日常动态信息,依据老干部信息库中的身体情况、居住环境等进行分类管理,做到底子清、需求明、关爱真,为有针对性的服务管理提供精准的信息支撑。

凭诚心精心组织活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部书记“小廖”和支部委员一道,积极创新疫情期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他们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和电话等交流方式,及时加强政策理论宣传、引导老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学悟透笃行;与老干部们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识和注意事项,帮助老干部正确认识疫情形势,掌握预防新冠病毒的基本知识,引导老干部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发展变化,坦然面对,安心生活;适时组织老干部网上展示疫情期间创作的文章、诗词、书法、摄影等作品,聊抗疫、话改革、忆往事、谈感想,不断增强老干部抗疫必胜的信心,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成绩点赞,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加油鼓劲。通过疫情期间的支部活动,老干部们抒发了情怀,缓解了焦虑,进一步凝聚了向心力、弘扬了正能量。“小廖”常说,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带给老干部直观的个人体验,让他们亲身感觉到“组织在,温暖就在”。

用孝心倾情投身服务

“有孝敬父母的心意,才能用心用情干好老干部工作。”这就是“小廖”的老干部工作心得。正出于此,他才能把老干部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老干部活动室要更新书籍。马上办!”“老干部想了解进社保后工资情况。赶紧办!”“老干部手机、微信不会使用,上门教!”……老干部的小事就是我们工作的大事,必须发扬“马上办”的精神,把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每名老干部的心坎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更是牢牢依靠组织尊老敬老助老,无论老干部在何时有何事,他总能第一时间尽责担当、排忧解难。无论是定时给老干部点对点打电话了解最新动态,他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一个都不能少;还是对那些长期住院、患慢性病急需药品、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干部总是体贴入微、关怀备至,迅速掌握情况、想出办法、做出行动,及时协调入院、就医、安抚家属等相关事宜。老干部王阿姨腿脚不方便,退休后子女又不在身边,是生活不便的独居老人。平日里,“小廖”经常上门服务,嘘寒问暖。疫情期间,“小廖”更是牵挂着王阿姨的生活,每天帮她联系购买食品、药品等医疗生活物资;疫情好转后,为了鼓励她活动腿脚、防止运动机能衰退,“小廖”经常陪她在大院里散步、谈心……“小廖”就是这样热情照顾好老干部的晚年生活,用孝敬父母的真情做好服务,为老干部及时送去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让老干部们感到安心、舒心、暖心。

“我热爱老干部工作。”“小廖”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十几年如一日,真诚付出、倾情投入、默默奉献,凭的不仅仅是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的热爱,更是因为他常怀要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的坚定决心。这样的“贴心人”小廖,很燃,真赞!(郭琪 史旋)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