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驻村 奉献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为响应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委、区政府下乡驻村号召,区审计局派出许文龙、黎慧胜两名审计干部,分别到黄花镇杜家坪村和小溪塔街道廖家林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大山深处尽显审计担当

接到驻村扶贫任务时,许文龙到审计局工作还不满一年,而且他不会说宜昌方言,更增加了他到基层开展工作的难度。困难压不到坚强的审计人,许文龙二话没说,带着行李就奔赴杜家坪村,决心挑起这份重担,把扶贫任务当成考验,好好磨练一下自己。

杜家坪村是黄花镇地理位置最偏僻的一个行政村,该村平均海拔在850米以上,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滞后,全村贫困户139户、贫困人口329人。从城区到杜家坪村有60多公里,由于山大人稀,交通十分不便,唯一公共交通工具是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班的往返通村班车,单程就得两个小时,这样的路途,驻村干部每周最少得走两次。

近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许文龙把满腔热血挥洒山村,处处以村为家,事事亲力亲为,用言行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誉:从最初不适应生活习惯的煎熬,到如今与村民融为一体;从刚开始的陌生排斥,到现在无话不谈,村民除了对他心怀感激以外,还有深深的情谊。

疫情期间,许文龙回村驻守,落实防控工作。当时村里听说城里小区都封锁了,想捐赠自家的蔬菜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许文龙得知情况后,与乡亲们下到田间地头,挖萝卜、割白菜、装土豆,满满三车物资送到了审计局下沉联系小区。为了将蔬菜尽快送到居民家中,许文龙不顾劳累,卸车、分发、装袋,忙完已是后半夜,虽然有些疲惫,但他内心却收获了满满的暖心和感动,更加激发了驻村扶贫,帮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许文龙工作表现突出,大家都看在眼里,不管是局里的干部职工,还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都对他表示赞许。许文龙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去年还被评为“文明个人”。

扶贫致富彰显军人本色

黎慧胜是一名退伍军人,2013年从部队转业到区审计局工作以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用默默无闻的行动续写着军人爱国奉献的本色。当接到驻村工作的任务时,他很高兴地说:“感谢组织信任,我要去完成新的使命啦!”随即安排好家庭事宜,到村里报到投入工作。

廖家林村位于小溪塔街道西北部,村域面积43.7平方公里,全村人口约4500人,贫困户135户、贫困人口344人。由于人口基数大、村域面积大,廖家林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比较繁重。

自驻村以来,黎慧胜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过不懈努力,到2018年底,廖家林村圆满完成了上级要求的整体脱贫目标。

疫情期间,黎慧胜回村值守,每天从早到晚守在村口,严格把控。他的妻子是夷陵医院的一名医生,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夫妻俩都不在家,他们只能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每天一家人通过电话或视频联系。家人对他的支持与理解,让黎慧胜更加安心工作,为村民做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和初心使命。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驻村工作还在继续,许文龙和黎慧胜将继续践行党员承诺,用行动、用真心,温暖群众、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韩雯露)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