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曲循“环”的审计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她的歌单列表中,一首“审计进行曲”往复播放了近20年,曲中有她方向的指引、奋进的动力和温暖的港湾,在曲中她收获了战士的果敢、审计的专业和责任的担当,她就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李环,先后获评高级审计师、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审计署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审计署2016至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一、曲中要义心向党

李环政治上崇严尚实,坚持“一心向党、心中有党”,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党性。人身正则气凛然,很多在工作中接触过李环的人都说,她身上有着一种无形的威严和气场。李环参加审计工作近20年,先后转战多个领域和部门,不论在哪个岗位,始终初心不改,心无旁骛,干一行精一行,走一路专一路。特别是在企业审计处工作期间,她多次担任大型项目主审,吃尽了反复推敲问题定性、通宵达旦汇总报告的“苦”,也尝到了业务能力迅速提升的“甜”。央企审计体量庞大、涉及面广,为了能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她和同事们经常是白天跑现场收集证据,晚上在会议室里分析资料、比对数据,梳理问题线索。

审计人的日历,很多时候不是以年月计算,而是按项目划分。在项目中,李环不谈困难,不找借口,只找途径和方法,“精准打击,是问题一个不放过,不是问题一个不凑数”,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坚信每一次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磨练自己的过程,是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自我提升过程。在工作中,李环努力做到“事如其名”,注重证据收集“环环相扣”,确保问题定性落得实,政策法规用得准,让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

二、曲中精髓研求真

近几年,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环境不断完善以及国家审计质量要求不断提升,李环深切体会到大数据的有效运用为审计工作带来的质的飞越。她注重学习积累信息技术方法,跟进更新数据分析思路,在工作实践中积极践行向大数据要资源、让数据会说话的能力要求。在某审计项目中,通过分析企业数据,开展生产成本真实性核查,最终落实某单位通过“以领代耗”方式,形成巨额账外资产的问题;在某企业审计中,通过数据批量分析比对,最终落实该企业开展虚假贸易,虚增利润超亿元的问题;在某审计项目中,通过分析数据,最终落实某企业偷逃巨额消费税的违法问题。

虽从事审计工作二十载,但李环从未以“老审计”自居,始终秉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笃行的学习精神。她在总结以往审计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撰写了多篇数据分析方法,积极参与该办优秀数据审计思路评选活动,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同事们分享切磋,不断追求自身能力的提升以及工作上的创新。

三、曲中情愫心无悔

审计工作需要长时间驻扎在审计一线。和办里的很多女同志一样,回办休整期间在食堂里的“圆桌茶话会”成为了李环和审计姐妹们释放子女教育焦虑、吐槽娱乐八卦、互道珍重的小天地。面对重大的审计任务,她有男人般的果敢和刚强;面对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诸多困难,她流露出女人的细腻和温情。对工作,她快人快语,“就算有困难,也可以克服”;对家人,她显露着柔软,“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依靠。”

在李环的心中,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给予了她广阔的平台,让她在磨练中成长。她深知唯有不断奋斗和进步,才能不愧对党员的称号,不愧对组织的信任。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干部,她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真才实学服务审计工作,以丰硕的成果回报党和人民,为岁月静好、国民安康贡献一份力量。(蔺亭玉 庞凯夫)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