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绿水青山
——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审计厅优秀军转干部余辉的审计情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行走在审计的队伍里,余辉的脚步总是那么匆忙。来不及和领导同事们分享刚刚获得的“全国先进工作者”殊荣,又匆匆奔赴河长制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现场。而同时等着他的,还有佛山市社保基金审计项目。

同事们说,余辉不是在审计的现场,就是在去审计现场的路上。

从2012年转业到广东省审计厅那天起,余辉就在绿水青山中践行着“良知、责任、执着、专业、奉献”的广东审计人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敢于担当,自觉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书写着审计人的使命和担当。

把新战场转移到审计一线

对于眼前这个身材不高、样貌朴实的军转干部,领导和同事们的印象强烈而直观:沉稳执着的湘人性格,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

时任农资审计处处长的林红,一开始就感受到这个从军十六载的军转干部急于转型投身审计事业的急迫心情:报到没几天,省国土资源厅的5个审计项目同步开展,在处里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余辉主动担任了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和社会组织管理情况专项审计2个项目的主审。

零经验担任项目主审,余辉也曾犹豫过,但分管农资处的厅领导关于审计工作大有作为的叮嘱,处领导有关GIS系统助力审计的丰硕成果的展示,让他觉得时不我待,必须起而行之。本科地质专业和研究生计算机专业学习的经历,自学的审计法规与准则,加上部队多年的锻炼磨砺,也让他有信心打好参加审计工作的第一仗!

时间不等人,转型要尽快!得到处室领导支持后,余辉两个月现场审计时间里,没了周末,也没了节假日。他争分夺秒读方案、查资料、写底稿、出报告。在领导同事们的支持和自己的勤奋努力下,来了场漂亮的首审秀。这一年,余辉做了7个项目,通过审计师考试,熟悉了从审前调研到撰写报告的所有审计工作程序、流程,独立担任主审的揭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得到省审计厅的表彰,真正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审计人。

多一次迎难而上,就多一次成长锻炼。2016年初,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各省开始试点。作为全新的审计类型,“审什么”“怎么审”“怎么评”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当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余辉时,他没有丝毫犹豫。他与同事一道积极向署机关请示汇报,联系兄弟省市审计机关学习取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广东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思路与方法,确立了以GIS技术辅助审计,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审计目标的技术路径。在试点审计中,他和同事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从审前准备、方案制订、现场实施到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理出了一套清晰的审计脉络,形成了涵盖9大类38个审计模型,这期间,他还生过急病做过手术,考虑到审计全覆盖时间紧任务重,处室人手又有限,余辉在术后不久便回到了工作岗位,如此一年多的艰辛努力,圆满顺利完成了审计试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余辉和他的同事们开展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审计,揭示了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推动了全省黄标车限行联网执法制度的建立;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审计,纠出了在河流治理中贪腐的蛀虫,促进水利部门出台政策规范管理;开展耕地保护审计,首次完成全省耕地质量与数量变化的定量分析,提出土地污染治理的对策,在南粤的蓝天、碧水、净土战场上谱写了审计的新篇章。

 

每个项目都当研究课题来对待

爱琢磨、爱归纳、爱总结,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军旅岁月,还是后来走进审计机关,这些特性一直和他如影相随。近年来,余辉践行厅党组提出的研究型审计理念,既当审计员,又当研究员。和余辉做过项目的人都知道他的习惯,在每一个项目完成之后,通常会整理出一篇高质量的审计案例、技术方法方面的文章。

一篇篇在各大平台发表的文章,一本本在各级获奖的证书,无不印证此言不虚。

把工作经验总结为理论,又把理论应用到工作实践,从而不断形成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是余辉多年养成的习惯。2015年,余辉负责筹划全省黄标车提前淘汰审计,面对这个全省性行业审计项目,余辉充分运用大数据多行业交叉对比分析,达到了审计样本全面覆盖的效果。他据此总结的计算机审计案例获得了当年全省一等奖第一名,撰写的多维数据分析方法在审计中的应用发表在《中国审计》,为大数据技术在资源环境审计中的应用提供了经验。提炼的审计信息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2019年上半年,余辉带队在3个月的时间里对6个市的危险废物综合处理情况进行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他与同事撰写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审计综合报告,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2020年初,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医疗废物处置问题,他与同事又及时提炼了审计信息,省政府领导立即批示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如何运用好审计结果,开展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余辉一直思考的问题。在总结广东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他撰写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实践与思考——以广东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例》的论文,全面梳理了结果运用的相关理论,提出了运用审计结果的原则和办法,给出了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的路径。这篇论文在2018年被评为审计署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征文一等奖第一名。他与同事合作撰写的《统筹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现路径研究》,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经济责任审计创新与发展”论文集并作交流,有力地促进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理论研究。

保持向一切干扰说“不”的底气

余辉常说,国家审计不是一份普通工作,而是“有机会给国家做一点事情”的使命担当。为国家做点事情,这是余辉面对一切干扰说“不”的底气。

面对行业权威的习惯做法,他勇于创新,敢于说不。面对外界的压力干扰,他坚持原则,敢于说不。面对被审计单位的各种诱惑,他义正辞严,敢于说不。这些年在带队审计的项目中,余辉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干扰,靠拖的、靠磨的、甚至靠恐吓的,他是来一个破一个。2014年,在某市的水利工程审计项目中,余辉带队抽查某县时发现某局在专项资金中支付了某水电站补偿款60万元,用于补偿因施工造成水电站不能蓄水发电的损失。询要支付依据时,财务人员以管理凭证的同事不在为由来“拖”,拖不过就开始“磨”,在查清所谓的施工影响造成损失纯属子虚乌有的事实,财政补偿水电站实际控制人竟然是该局财务负责人的真相后,他们又开始了恐吓威胁。越是受干扰,越要查透彻。余辉迅即组织对县所有水电站的投资人与该县公职人员进行匹配,发现24名公职人员违规直接参股水电站的经营,不同程度上侵占着国家的利益。查明事实后,审计组向有关部门移送了这个“靠水吃水”的团伙,违法乱纪的人员得到了应有的查处。

 

让更多的人成为守护者

守护好绿水青山,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坚持。在他看来,让更多的人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绿水青山才可能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从当上主审的那一天起,余辉就把引领和带动团队学习作为开展好审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除定期开展各种培训外,他在每次开展审计项目时,都要建立一个业务学习群,带领大家分享审计业务知识,讨论审计实施方案,解答审计疑难问题。

刚刚考上大学的儿子,提起爸爸满脸自豪,工作上兢兢业业卓有成效,生活上照顾妻儿呵护有加。他对叔叔阿姨们的培养指导尽心尽力,对自己的成长进步也是关怀备至。

别人教我无保留,我教后辈不厌倦。2019年夏天,潮州市审计局陆晓芳参加余辉带队的审计组,那个夏天是她认为收获最多的时光,因为有余辉面对面的解疑释惑,短短两个月时间,她便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业务骨干。2020年刚报到的杨博文、孔祥飞体会更为深刻,刚分到处里,余辉就带着他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有关论述,学习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关知识,并让他们整理成册随时学习。无论谁遇到问题,余辉都会第一时间给出解答。那次在韶关审计,杨博文突然想起一个有关土地资源利用的问题,余辉立即从相关历史背景和政策出发,从最初的政策到现在的政策变化,从中央的规定到省内出台的具体细则,从具体实施方法到政策不足和矛盾的分析,前后跨度十年的复杂问题,被他轻松化解。

为了自己的知识海洋不枯竭,余辉多年来养成了走到哪学到哪的好习惯。只要不出差,同事们在办公室就能碰到补充专业新能量、新动力的余辉,只要忙完工作,同事们就能看到四处搜集前沿审计资料的余辉。这些年,无论是在办公室、在审计现场、在出差路上,处处都是余辉的授业场。这些年,以审代训形式抽调的多批年轻的审计人员,也在审计中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培养。深圳局陈欣、汕尾局叶苗苗、珠海局熊明、揭阳局邱翀等都已逐步成长为本部门的业务骨干,成为一颗颗呵护绿水青山的种子,在各个地方生根发芽迎风招展。

让领导干部理解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入到保护绿水青山的行列中来,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既是余辉多年来的执念和坚持,也是他在审计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动力。粤东某市区位优势明显、海洋资源丰富,但长期经济发展落后。针对这一现状,余辉和他的团队分析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原因,提出加强海洋资源管理、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能的审计建议;粤北某市以环境污染为代价换来经济高速度发展,在土地资源管理方面违规问题多,余辉和同事们重点揭示该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中的不足,推动土地管理中历史问题的解决;在粤西某市审计中,他们抓住西江西岸产业发展特点,重点审查传统产业资源消耗和排污情况,揭示矿产资源破坏性开采、土地资源低效利用以及水环境被污染的问题,提出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难怪同事们说,余辉是一本行走的百科全书,每和他共事一次,就强化了一份保护绿水青山的能力和水平。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余辉坦言,自己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厅党组的培养和关怀,以及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他表示,在未来的各项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勤勉尽责,以更加突出的工作成绩来回报组织和同事们的信任和重托。(李华)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