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的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冯姐,这篇审计信息,我总是改不到点子上,你帮我看看吧。”

“冯姐,这个材料我准备从四个方面布局,你觉得行不行?”

“冯姐,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你说怎么组织才能高效完成呀?”

“冯姐……”

每天一上班,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的办公室被叫名字最多的人,就是这位“冯姐”。“冯姐”名叫冯果,是办公室的副主任,平常说话快人快语,从不拖泥带水,思路敏捷,干活利索,走路带风,乐于将经验收获分享给大伙,所以谁有事都喜欢找她商量。

办公室作为“中枢”部门,承上启下,协调左右,各类事项纷繁复杂,尤其是刚接触办公室工作的同志,经常四处碰壁、终日辛苦却不得要领。冯果却能举重若轻、从容应对,你要问她到底怎样才能干好工作,她会淡然一笑,告诉你:天下武功,唯“准”不破。

找准做好各类工作的发力点

材料撰写、文书审核、办文办会、理论宣传……无论哪一项工作,要想干好干精,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到达办公室的人,在她看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思路更清晰,合理分配每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转,更能事半功倍。上班时间,电话不断,人员往来,各项工作纷至沓来,练就了她“弹钢琴”的本领。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情况分解干,用零碎时间来审核各类文书,整块时间着手撰写材料,上下班路上或中午休息时间,就是她绝佳的思考时光。还记得准备第26届中印研讨会时,会议的每一个环节、行程的每一个细节,她都反复路演、不断踩点,和大家一起研究,补齐每一个漏洞,从早忙到晚,确保会议万无一失,最终会议的成功举办、署领导和印度代表团的点赞都是对她连日来默默付出的最大肯定。在她看来,工作是有“节奏”的,只有把握住这个“节奏”,在该“重音”的时候不卸力,在该疾速时不迟缓,方能弹奏出一首美妙的音乐。

找准独自工作和带队伍的结合点

作为办公室副主任的她,是“将尾”也是“兵头”,平常工作,无论是文书审核还是材料撰写,她都冲在最前面,既要自己完成好,还要帮助年轻人。处里几个青年干部,年龄、性格和专业背景都不同,她会针对大家的情况,分别制定培养方法,对低调安静的同志多鼓励支持,对活泼外向的同志多压担子,让每个人都成为闪亮又特别的“星星”。倘若谁的工作遇到瓶颈了,她就召集大伙“头脑风暴”一下,一起想办法解决,让思想在碰撞中迸发火花;倘若谁的工作有疏忽被批评了,她就主动把责任揽过来,先说是自己没把好关;倘若谁的工作经她帮助做出成绩了,她便退到幕后,真心喝彩,甘当绿叶,见谁都说是人家自己努力的结果。对内,她严格要求,用精益求精的标准增强年轻人追求卓越的能力;对外,她广泛宣传,自己“筐”里都是个顶个的“好枣”。蕙质兰心、朴实无华,她是年轻人的“领头雁”,也是大伙的“知心姐姐”。

找准协调好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点

工作上风风火火、一往无前的她,其实还是个二胎妈妈。办公室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家里又上有老、下有小,如何在这二者之间取得平衡,就特别考验“走钢丝”的水平。她经常跟处里的新手妈妈们交流,为了家庭不努力工作,既辜负组织培养,自己很快也会思维僵化,逐渐没有朝气;为了工作抛家舍业,全然不关注孩子成长,可能会留下很多遗憾。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也不是“单选题”。在大女儿辅导班的前台,她利用等待时间专心办公;在小女儿睡着后的床边,她打开一盏夜灯继续写作。她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努力寻找最合适的平衡点,也为处里的年轻妈妈们提供了可参考的有效方法。

冯果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审计女兵,也是审计战线千千万万“铿锵玫瑰”的缩影。她和她们,用春风化雨般的柔情,用敢闯敢拼的韧劲,在奋斗中展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在奔跑中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审计华章,她们向阳而生,努力成长,让多彩芳华在审计事业的旭日之下尽情绽放!(敬苗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