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档案数据携手走过的那些时光
——记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人事教育处龚晓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一线,数据是各种各样的财政财务指标,是眼花缭乱的表间关系,是五颜六色的地理图斑……在人事部门,数据是与大家休戚相关的工资报表,是敏感精准的人事信息,是承载历史的干部档案……2016年,干了十年计算机审计的龚晓霞轮岗到人事教育处,虽然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是数据这个主战场却始终不变。她以满腔的热情倾心服务长沙特派办150人的干部队伍。

她是工资0差错的“缔造者”

工资管理政策性强,关联性大,涉及每一名干部的切身利益,如何完整准确地做好每一笔工资?一本翻到卷页、四处泛着毛边的工资手册,一沓贴着各色便签纸、隐隐透着破损的工资制度汇编,成为了她办公桌上最醒目的两份“武功秘籍”。从计算机处轮岗至人教处负责工资工作后,她从政策制度入手,充分发挥自身计算机审计专业优势,不断勤学苦练、修炼内功,渐渐地从一个人事工作门外汉成长为工资领域的专家。近年来,她圆满完成办内职务职级晋升工资调整、年度工资晋级晋档、新录用人员工资核定定级、退休干部待遇核定和基本养老金调增发放等事项,连续五年实现工资发放零差错。在支部“春雨小课堂”上,她围绕工资福利、医保、养老等人事政策与大家进行分享,千头万绪,井井有条,被大家称为“政策通”。2020年,她还被抽调参与了《审计署特派办人事工作操作手册》工资管理相关章节的撰写工作。

她是60余份报告的“专管员”

“晓霞,我请教你一下,支付宝和微信中的零钱要不要填报……”

“晓霞,我都填报完成了,你再帮我检查一下,把把关。”

作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专管员,每到年初集中填报季,她就迅速化身为一部热线电话,随时随地、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的各种疑问。担心一对一解答力度不够?没关系,那就搬好“小板凳”,组织大家开展集体讲解。集中整训期间,她梳理并总结了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过程中的易错易漏点和典型案例,就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开展了专项培训,对照报告逐一把填报说明讲深讲透,实现了培训人员和培训内容的全覆盖。为持续加强日常教育提醒,她还起草并配合机关党委推出《纪律规矩小贴士——如实报告个人事项》,针对易发问题风险点和常见疑惑,作出分析,予以提醒。大家见到过她的耐心答疑,见不到的是她将60余份纸质报告,逐一、准确地录入系统,那便是她和电脑独自相处的时光了......

她是150份档案的“守护者”

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每一名干部的历史财富。担任档案管理员以来,面对干部的每一份档案、每一页记录,她都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细致、做优做精。为适应新时代数字化档案形势相关要求,她组织对干部人事档案电子信息和纸质信息的一致性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整改,对150份数字人事档案进行了清理核对,将新材料及时入档和数字化,逐份逐页排查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差异,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补充或重新扫描,力求做到数字档案无错漏、检查无问题。

都说工作和性格会相互影响,龚晓霞也不例外,她话虽不多却能一语中的,事情再小却总思虑周全,面对纷扰但持诚恳公道。外表内敛、内心丰富的她以真实为道、以数据为刃,在完全陌生的领域刀耕火种般地开垦出一条坦途,与高质量发展的长沙办共同成长,与蓬勃向前的国家审计事业携手并进。(刘芬)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