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心”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
——记“海南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羊文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他真是个好干部,谁家有困难他都帮”“我们村能有这样的好领导真是我们的福气”“羊队长对待我们就像家人一样,经常嘘寒问暖”……一提起羊文壮,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槟榔村的村民们均赞不绝口。

羊文壮,海南省儋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中等个子,留着小平头,浑身上下透露出一股干练的气息,言行举止干脆利索,从不拖泥带水。2018年6月,羊文壮受命奔赴扶贫第一线,到儋州市那大镇槟榔村担任脱贫攻坚中队中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严格履行职责,甘当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中,他待群众如亲人,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他和其他工作队员的努力下,2019年槟榔村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他本人也因工作出色,2019年9月被儋州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儋州市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审计厅授予“海南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风建设“用心”

刚驻村开始,面对过往的槟榔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态度消极,干部作风不尽人意……甚至有人直言,槟榔村的工作不好做,谁来了都要碰钉子。然而,在海南某预备役团担任预备役军官的羊文壮并没有畏缩。

“扶贫工作就是‘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组织既然派我来,就是给我最大的使命,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子。”对于槟榔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羊文壮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改变村党支部的现状。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羊文壮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他经常与村“三委”干部谈心谈话,充分交流党性、作风、职责、价值等看法,引导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及方法,并作表率,潜移默化影响村干部。

羊文壮发挥在市审计局工作和部队淬炼的经验优势,指导村支委开展组织生活,促成市审计局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成“双联双帮双带”,指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

在羊文壮带动下,槟榔村干部作风有了很大提高,抓党建促脱贫效果初显。不少村干部感慨地说,羊队长给我们带来了新气象,看到他这样,自己都不好意思偷懒了。

谋划发展“热心”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羊文壮深知槟榔村要持久脱贫不返贫,不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肯定不行。羊文壮在完成上级安排的产业帮扶后,又将目光投向了发展村集体产业上,积极探索和培育合适的产业。

为寻找合适的发展产业,他和村干部拜访农业养殖专家,组织农业养殖公司,实地调研考察。但产业发展之路并不平坦,由于群众理念、视野等方面不足,对发展产业并不热情,部分群众宁愿让田地闲置也不让投资企业租赁种养。

为改变群众理念,打消群众顾虑,他和村干部积极与村里在外工作的干部、在外创业的老板、村里“能人”沟通协调,召开座谈会并到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最终促进项目落地。

2018年10月,该村成立了儋州军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阉鸡2300只,贫困户自愿投工投劳,除劳动报酬外,每年每户贫困户预计可分红1000元以上。2019年以来,已3次为13户贫困户分红2.6万元。此外,引进企业种植百香果20亩,种植雷公笋120亩,龙湖休闲度假项目完成投资450万元,直接盘活闲置土地250亩,村民增加土地租金收入18万元,村小组增加集体收入1.6万元,村民参加产业项目务工收入约8万元。

面对近年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羊文壮鼓励贫困户大胆转变观念,探索发展新型高效农业或庭院经济。他指导贫困户郑爱平种植百香果6亩;朱玉云酿造米酒;罗敬保、谭汉志等养猪200多头;黄柏滔、朱水生等养羊60多只。

在羊文壮等人的努力下,2019年,槟榔村委会3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刘汉兴等11户贫困户盖起了两层小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服务群众“贴心”

“多亏了羊队长,我们一家老小才有机会住进新房。”槟榔村低保户李亚来激动地说。

李亚来是槟榔村的低保户,生活十分困难,一家老小挤在一间墙体破烂的危房里,因居住地属农场管辖,在申请危房改造时遇到困难,羊文壮多次与镇危改办人员沟通说明问题,最终由政府代建起一间小平房给李亚来。

在槟榔村,得到羊文壮帮助的不只是李亚来一家。羊文壮走访贫困户朱志标时,发现他精神状况很差,因家人不在身边不肯就医,在羊文壮的极力劝说下,朱志标同意就医;贫困户贺金谋在他的劝告下,当起了保洁员;以前打零工很不“上心”的贫困户吴安辉在他的帮助下,也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

此外,羊文壮同中队队员一起,全力落实好贫困户应享尽享的各项扶贫政策。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村贫困户先后领取教育补贴18.8万元,报销医疗费用31.4万元。他还积极鼓励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每年转移就业超过50人。

谈到下一步发展,羊文壮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与槟榔村的父老乡亲一起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钟宇靖 余锶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