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一线妈妈的责任与担当
——记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张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张慧,现任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副处长。爱岗敬业巾帼不让须眉,养儿育女不辞艰辛操劳,她始终坚守在审计工作一线,以静水流深的韧劲,沧笙踏歌的魄力,一路披荆斩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履职尽责,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初,刚刚休完产假不久的张慧从社保审计处调整到财政审计处,担任副处长及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处长分管党建廉政、理论研究、处室内部管理等日常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她积极主动融入,勇于担当作为,在不断加强财政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在某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张慧更是牵头专业性强的财政审计小组,创新审计方法,将数据分析和扎实取证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最终揭示了财政收入不实等多个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作为业务骨干,2020年她先后参加了6个审计项目,核查的多个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反映;作为质量复核员,她认真核对每一张取证单,严格控制审计质量风险;作为处室领导,她精心策划处内同志的生日祝福,提升审计现场的人文关怀。从年初到年末、从春天到冬天、从湖南到广西,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始终坚守在审计工作一线,扎实勤奋学习积累,沉心静气钻研业务。

无私奉献,不忘忠诚底色

作为一名“资深”党员,张慧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020年下半年,长沙办在广西开展政策跟踪审计项目,财政审计处作为牵头处室,承担了大量沟通协调和搭建平台的工作。当时,恰逢广西区2020年第三季度政策跟踪审计正处于关键时期,其处长在外地学习,处室部分骨干力量被抽调到审计署,人少事多的矛盾突出。当时张慧的小女儿刚刚满一岁,她安顿好家里,沉着应对,发挥处级领导和业务骨干的作用,不分昼夜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审计业务指导,充分调动审计组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最终在团队的精诚合作下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从你到更好的你,这个过程可以无限想象。2020年,由于在群众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张慧当选长沙办妇委会主任。面对新的期待、新的挑战,她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通过在审计现场组织瑜伽兴趣小组、开展读书分享等特色活动,不断增强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持续提升女性审计干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了一致好评和认可。

清正廉洁,严守工作纪律

从业十余载,面对各种执业中的诱惑,张慧始终严格按照署、办两级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保密、廉政意识,不断强化拒腐防变能力,做到警钟长鸣;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对被审单位讲原则、讲纪律,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做到廉洁奉公;始终牢记审计铁军优良作风,尊章守纪,忠诚履职。在担任审计项目现场负责人时,张慧更是坚持从审计现场吃、住、行等细节抓起,从审计资料传阅、存储载体保管等程序性工作抓起,提醒、督促审计人员遵守廉政、保密等各项工作纪律,从源头上遏制各种风险诱发的可能。审计现场时常能听见她的嘱咐:“大家一定要绷紧纪律的弦,绝不能给审计机关抹黑,绝不能给审计队伍丢脸。”

温柔体贴,构建和谐家庭

2019年,张慧迎来了第二个小天使,开启了二胎妈妈的人生阶段。由于审计工作需要长期出差,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因此她非常注重工作之余的亲子时间和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或者去公园游玩、或者去探索美食、或者去参观博物馆、或者去图书馆阅读,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在她的感染下,大宝更加坚强懂事,也逐渐有了大哥哥的自豪感。她说:“孩子都是很治愈的,看着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看着哥哥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妹妹,工作带来的疲惫感会马上消减。”

这就是审计一线的二胎妈妈张慧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工作与生活,挑战与收获,交替相存,生生不息。(陈鸿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