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无悔 与审同行
——记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周作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他,为人爽快,却会为一张审计底稿上的措辞纠结半天;他,不拘小节,却会跟一个细微的审计线索死磕到底。他就是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的周作宇。从事资环审计工作九年来,他一直孜孜不倦,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2018年荣获“三等功”一次,2020年再次荣获公务员嘉奖和办里“审计之星”称号。

踏实的业务排头兵

“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不讲条件”是周作宇给同事们的直观印象,在大家眼中,他总能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参加审计项目,并出色完成审计任务。在2020年某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周作宇担任项目主审,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做好业务司、审计组、审计小组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在审计危险废物处置情况时,他翻阅了大量危废运输企业资料,发现疑点后迅速下沉地市,通过调阅原始资料、现场踏勘取证,重点揭示了该省部分地区危险废物处置整改不实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排查工作。在审计的推动下,及时消除了当地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风险隐患。

专业的理论研究者

一直以来,周作宇都积极参加科研课题和理论文章撰写,因为他深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提升审计成果的必然要求。几年来,他作为主要作者参与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科研课题研究,先后发表多篇理论文章;撰写的论文《关于新形势下做好区域性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的思考》《中央部委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务研究》相继发表或入选国家审计研究论坛。他还积极参与了《资源环境审计法规向导》部分章节的撰写,以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等工作。

行走的法规资料库

周作宇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身上有着典型的法学生特点——严谨细致,经他手撰写的每一份取证单、底稿和审计报告,都是经过反复斟酌、再三确认的。工作中,周作宇经常利用自己法律专业的优势,帮助处室的其他同志,只要大家在底稿编制时对法律法规的引用稍有疑惑,周作宇都能第一时间为大家解答。国家出台的各种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法规和政策,他都是第一个关注的,并能迅速牢记于心,时间久了,大家都笑称他是资环领域“行走的法规资料库”。

靠谱的家庭主心骨

周作宇出生在湖南醴陵的农村家庭,从小他便懂得家庭的重要,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对工作也大有裨益。2013年他与爱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2015年有了可爱的女儿。工作经常出差,让他无法常伴家人左右,但只要一有时间,他都会跟家人视频通话,给老人讲一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趣事,排解老人的寂寞;与爱人共同商量家中的大小事务,分担爱人的压力;向女儿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参与女儿的成长。不出差的时候,他都坚持接送女儿上学,在陪伴中与对女儿教育。

“审为国家,计益人民”是周作宇作为审计人的信仰,“绿水青山”是周作宇作为资环审计人的追求。也正是这种信仰和追求,让周作宇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用辛劳汗水在资环审计的领域里刻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记。(余路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