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用“心”为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岁月如歌去,十年弹指间。他从事审计工作已进入了第十个年头。从青涩走向成熟,从一名审计新兵成为年轻业务骨干,他扎实肯干,兢兢业业,用敬畏之心守护国家审计威严,用进取之心践行党员承诺,用感恩之心激励前行脚步。他始终坚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先后多次获得公务员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评2016至2018年度审计署优秀共产党员。近日,他在办内“树典型 学先进 争一流”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典型,他就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企业审计处高尚。

常存敬畏之心

十年间,他在社保审计岗位中秉承“为民”宗旨,在法规审理岗位助力依法履职,在企业审计岗位勇挑重担,无论身处何地,他都坚持做到“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敬畏信念,他认为对党忠诚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敬畏法纪,他常说年轻干部更要不辜负组织的栽培和信任,要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敬畏事业,他坚信审计事业是光荣神圣的,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敬畏事业,才能干好事业。

两年前轮岗至企业审计处后,他迅速转变角色,恶补企业审计政策法规,快速熟悉业务,不断锤炼实战本领。在新岗位参加的第一个审计项目,需要在两周时间内延伸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地。他努力克服区域跨度大、业务类型多的工作困难和水土不服、身体疲惫的困难,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主动适应工作新要求,适时总结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组内审计人员的交流,认真梳理各项事务流程和要点。在审计现场收尾工作时,他打好提前量,充分预估取证的难易程度,同被审计单位据理力争,不卑不亢,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审计小组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10余个问题和1篇审计信息的取证工作。

永葆进取之心

他笃定进取心是拼搏向上的源泉,要树立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意识,要正视差距、直面困难,抓住关键环节,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要求自己、勉励自己。

2020年,他所在的处室承担了某大型央企经责审计,他被委以重任,担任项目主审。组织架构层级繁多、数个业务板块、多家上市公司、120余万名员工,十几个审计小组,130余名参审人员,面对这些“庞大”的数字,他积极摆正心态,深刻意识到这是难得的学习平台,也是组织给予的重要成长机会。为保证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他从零做起,快速响应,精心准备,认真研究,整理了以前年度的企业审计资料,梳理相关行业领域审计信息简报,将近30GB资料及时下发给各审计小组参考。他努力把握重点事项和重点人员,与各小组长、分主审建立微信、腾讯通等多渠道联系方式,为保证沟通到位、上下联动,经常每天接打几十通电话。

为保证出具一份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从审计进点到现场收尾,他始终如一,常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报告报出阶段更是通宵作战,不断锤炼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展现审计人的铁军风采。报告复核审理阶段,他努力克服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积极配合复核审理人员,力求善始善终。

深怀感恩之心

他认为,工作岗位是每个人实现自我价值最重要的渠道,而审计工作可以给每名有志向的青年提供更全面、更广阔的平台,随着审计监督全覆盖的不断推进,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珍惜审计事业赋予我们的权利,忠诚履职。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他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每天往返“两点一线”,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及时反映企业因疫情影响存在的困难,用实际行动为“全民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作中尽心尽力,勇于担责,对待家庭他也是同样的态度。他深知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做好审计事业的“大后方”。虽然经常出差,但只要一有时间,他都坚持关爱父母、陪伴家人。对家人的包容和付出,他心怀感恩,有时也充满愧疚。有一次出差奔赴审计现场的前一天深夜,妻子突然腹痛难捱,他急忙陪同到医院挂急诊、做检查,跑前跑后照料,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又匆匆坐上了开往审计现场的火车。有一回出差归来,难得能去幼儿园接孩子放学,尴尬的是,不仅跑错了楼层还因为脸生而被老师反复确认身份。还有一次连续近2个月驻守审计现场未归,答应孩子的返程日期一推再推,当电话里孩子那句“爸爸,妈妈说你这周回来,你又说下周回来,下周你又说没做完工作再下周回来,你到底哪个下周回来呀?”这些因分身乏术而留下的“黑历史”,也让他更珍惜、更感恩家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高尚说在审计的百里路上,他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始终做到用“心”,努力用实际行动刻下一名年轻干部的青春印记,用使命担当展现一名审计干部的家国情怀,用敬业奉献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无悔!(蔺亭玉  段文乐)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