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里的中国审计人
——与总干事的三次会面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来源:境外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9月,年度中期审计任务结束时,中方主席带领财务审计委员会成员和该组织总干事及其高管团队人员合影。

初次见面,从疑惑到放心。

20159月,法国马赛,某国际组织总部来了两个中国人——代表中国即将接任该组织理事会财务审计委员会主席的中国审计署境外审计司胡学文副司长和他的助手。这一消息迅速在该组织的高管和部门间传开了。掌控该组织话语权的多是欧美国家的高级雇员,一些人很好奇,一些人很忐忑,一些人很怀疑。中国人当财务审计委员会的主席,他们懂得国际事务的复杂性吗?他们的专业水准过关吗?他们能站在同一个平台和我们对话吗?

然而,当该组织总干事率领的高管团队,见到拥有多年联合国审计工作经验、熟悉国际审计规则的胡学文时,早先的疑虑都打消了,原先安排的10分钟礼节性会见,因为交谈愉快而延长到半个多小时。临别时,总干事对胡学文副司长和他的助手说:“我没有想到中国能派出像您这样熟悉国际事务和专业规则的行家担任我们组织理事会财务审计委员会主席,我和我的团队一定全力支持您领导的财务审计委员会的工作,为我们工作早日成功共同努力!”

二次见面,从焦虑到释怀。

20164月,马赛郊外的天气乍暖还寒,该组织总干事会议室里的气氛却十分活跃,由中方带领的财务审计委员会成员正在与总干事以及管理层人员交换意见,“组织的内部审计人员只有1人,内部审计职能与财务审计委员会职能存在交叉重复,组织财务管理条例要求财务审计委员会审核批准内部审计计划不符合国际惯例......”听到这里,总干事表情凝重,略带焦虑。经验丰富的中方主席很敏锐地察觉到总干事和管理层人员的表情变化。

会后的午餐会上,胡学文找到总干事说,“总干事先生,我非常理解您的关切,刚才会上谈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组织成立时有关制度体系设计不严密造成的,既涉及到技术层面的职能调整、人员安排,更涉及到治理层面的架构调整、制度修订,需要统筹考虑,妥善处理。近期组织刚刚完成架构重组,各部门、各项目组之间的协作配合正逐步走上正轨,这对项目顺利实施非常重要。关于包括内部审计等涉及组织治理的问题,我们会帮助你们在统筹考虑各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明确的路线图,逐步妥善解决处理。”听到这里,总干事长舒了口气,说道“主席先生,您考虑问题很周全,我深表感谢。我向您承诺,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会保持和财务审计委员会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好这些历史遗留问题。”

三次见面,从紧张到赞赏。

2016年万圣节前夕,该国际组织理事会召开听证会。胡学文作为财务审计委员会主席,向理事会晒出了履职一年来的成绩单,8个方面的问题,14条审计建议。美国、欧盟等出资方代表表情严肃,就相关问题提出质询,中方主席沉着应对,包括问题出在哪里、风险有多高、责任如何界定、如何加强控制、管理层是怎么整改的等等。当听到这样不失礼貌而又一针见血的审计报告时,总干事当场表示“财务审计委员会的表述和建议是合理的、专业的,我们全部接受,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会积极认真整改。”

会后,该国际组织总干事专门找到胡学文说,“你们的审计报告很有专业水准,在中国轮值主席的带领下,财务审计委员会做事情不但严谨细致,而且客观求实;不仅帮我们找出了问题,而且给我们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颜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