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护法·执法 为审计质量保驾护航
——记长沙特派办法规处李艳平同志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月盈昃,寒来暑往,凭着一颗对审计法规事业的执着追求,李艳平在审计法制工作中已经度过21个春秋。

审理200多份审计报告、1000余篇审计信息、40多个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这就是李艳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审计法制工作者的历程。二十余年来,她始终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勤于钻研、严谨细致,默默无闻地为防范审计风险保驾护航,在审计法制工作这个大舞台上,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法制工作者的责任,在单位深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

然而数据始终是缺乏温度的。从一名一线审计人员转身成为一名法制工作者,这背后的故事或许更值得回味。

勤勉学法

1995年,审计署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法制工作的重心要转向对审计风险的防范和审计报告质量的控制。各特派办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审计会议精神,纷纷充实法规审理的力量。长沙办也进行了机构调整,安排李艳平从审计四处调到了综合处,成为了一名法制工作者,从此李艳平与法制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是李艳平的性格。

初次涉足法规审理工作,学财税专业的她深深地体会到隔行如隔山的感觉。突如其来的工作压力并没有让她后退,这个湖湘文化熏陶下的湘妹子,鼓足了干劲,下决心要补上法律专业课程。

说干就干。2000年,李艳平购买了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学、民法总论、国际法学等法学专业书籍,开始了一场学习马拉松,三年里,她啃下无数枯燥的法条,“恶补”法学法理基础知识,几乎花费了她全部的业余时间。

为了给学习加压,2004年她又购买了司法考试书,进一步夯实法律理论基础,系统提升法律素养,培养法治思维。正如唐代吴兢《贞观政要·公平》所写: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权衡所以定轻重,准绳所以正曲直。在李艳平看来,法学知识固然重要,法治思维更是源头活水,法治理念是追求正当规则建立和正义权威树立的根本。

随着学习的深入,李艳平的专业学习范围也不断拓展和深化,她给自己定下月读一书的计划,通读邓小平文选、党的十八大报告、国富论、资本论、民治政府、光荣与梦想、西方的没落、资治通鉴等经典作品,不断提高法学知识以外的综合素养。可以说,学习已成为李艳平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2009年初,李艳平在组织本单位的普法学习中,开展了一场别生面的“现场行政诉讼”学法活动,即选用经典审计案例进行“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审理的全过程,在单位范围内征集原告方和被告方各10名,其他干部职工为陪审团成员,按照起诉、答辩、庭审调查、宣判等程序进行,让审计人员感受和体验司法审判全程。通过案例教学和互动环节,营造了良好的普法学习氛围,提高了普法学习兴趣,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成效,得到了审计署的肯定。2011年,她被审计署评为普法个人突出贡献奖。2015年,她又获中央国家机关最受欢迎的法治人物提名。

尽职护法

审计法制工作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奉献。有人说,审计法制工作有三苦:辛苦、清苦和艰苦。虽然如此,工作中有一股韧劲、爱岗敬业的李艳平却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

20099月,在某银行资产负债审计项目资料归档时,审计资料5大箱54个卷宗,需要在2周内完成整理归档任务。领导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李艳平,此时李艳平孩子年龄尚小,正发着烧打吊针,她切身体会到“压力山大”的滋味。可她更明白,组织交办的任务必须完成,身为处级干部更应身先士卒,起好带头作用。

随即,她将生病的孩子托付给当医生的妹妹照顾,带领4名同事赶到北京,刚将行李放下,李艳平就研究工作任务,落实人员分工,实行全封闭全天候加班工作制,采取流水线工作,开足马力投入工作。

审计项目资料归档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一种复杂的专业技术活。审计报告所反映的问题都得有完整的充分的审计证据支撑,如果没有专业水准,将会使审计证据支离破碎,严重影响审计质量水平,这项工作必须经起得历史的检验,来不得半点马虎。

从核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移送、审计信息、审计整改、审计工作底稿及审计证据,裁、贴纸张,编制档案目录、页码,到质量检查验收等,6张大桌子摆满了资料,形成了资料整理的流水线,由于高强度的连续加班,大家都身心疲劳,李艳平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边审查已整理好的资料,边鼓励大家继续坚持。她总说,坚持就是胜利,明天就是曙光。

最后一天在连续工作了24小时后,一大清早,她准时将资料移送给审计署办公厅档案处,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任务。然而顾不上休息,她们就得赶往机场乘飞机赶往下一个审计现场,下一个任务已经在等待她们了。34小时没怎么休息的她们在候机室里都睡着了,直到机场工作人员将大家叫醒,才登上了飞机。

从事审理工作,加班的日子特别多。不管需要审理的项目有多少个,李艳平总是能按计划完成任务,不管一个审计项目的证据资料是100多卷还是10几卷,李艳平总是认真地仔细地一页页的审阅,边审理边记录疑点。在她审理过的审计项目中,从未影响审计报告上会,也未发生质量问题。这些岁月李艳平清晰地记得一箱箱的审计证据、一份份的审计报告,记得住的是一篇篇的审计信息是否都符合了审计质量要求。

严格执法

21年来,李艳平总是牢记,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理工作是审计质量关口的一个重要环节,承载着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凝结着审计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智慧,责任重大。如有一次,李艳平在审理一起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时,发现审计证据存在一些小瑕疵,李艳平坚持高标严要求,坚持证据重塑还原事实真相,她三次与审计组人员沟通,讨论和分析本案件线索的充分必要的审计证据,最终审计组进一步完善了整个证据链条,确保审计质量。

面对一箱箱的审计证据,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的审计事项,李艳平不厌其烦,反复分析审计证据、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多次与审计组沟通,力求达成意见一致,当审理意见与审计组意见不一致时,李艳平会认真听取审计组的意见,充分采纳其合理意见,同时坚持原则,充分表达审理意见,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李艳平就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法制工作者。她常说,作为审计人的一份子,在本职岗位上辛勤工作不算什么,为了中国审计事业的美好未来,她甘愿一辈子当好护“法”使者!(王明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