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的品格 执着的担当
——记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孙钧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走后,你们要记住:不要向组织提要求,不要给组织添麻烦,帮我交一万元特殊党费……”这是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退休干部孙钧病逝前留给家人的话。2016223日,年仅63岁的孙钧同志因胃贲门癌医治无效去世。

孙钧,一个以忠诚为要,以担当为荣,以学习为基,以廉洁为本的人。翻看他的履历:197212月参军入伍,历任班长、参谋、处长、师参谋长等职,2000年被授予大校军衔,20062月转业地方工作,先后担任杭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巡视员等职务,20143月退休。他为自己写的挽联,总结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平凡而又忠诚的一生:军旅三十四载,练本领,谋打赢,勇于拼搏;审计九年有余,强监督,重服务,再创辉煌。

忠诚是他不变的本色

忠诚是一种品格、信念和坚守。不管在部队工作还是在地方工作,孙钧都始终保持着“忠诚”的本色。凡是组织的决定,他都会不折不扣地执行。2005年,在副师岗位上任职已6年的孙钧,接到了退出现役的命令,他提笔写道:“进退去留听从组织安排,唯一愿望能为党和国家多做些工作。”

“孙钧同志的一生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忠诚的政治本色。”杭州市审计局主要领导如此评价孙钧:“他的大局观念非常强,即使退居二线,即使退休,他依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2013年,杭州市审计局决定进一步创新民生审计工作。时已退居二线的孙钧找到局主要领导,就如何创新民生审计工作谈了诸多想法,提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比如统筹规划全市审计机关民生审计工作,构建大民生审计监督体系;强化民生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他的很多建议被局党组采纳,并有效运用于审计实践。同样,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孙钧也没有认为自己已经退居二线就可以放松一些,仍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查找自身和机关作风问题;带队到基层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走访调研,上门征求意见。

“退休后,我希望能依然为党为人民尽献余晖。”这是孙钧的心愿。在当选局退休党支部书记后,他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学习,使退休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组织参观浙江某预备役部队高炮连,重温革命历史,激发革命热情;组织看望生病的退休人员,给他们带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把退休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当选小区业委会主任后,他着手解决小区管理中的一些症结,如解决了小区大门设置门禁的问题,带头开展夜间巡逻,小区治安有了保障;组织开办小区英语培训班,想学英语的老人们有了教室和老师;亲自动手清理了挤占小区消防通道的电瓶车,如今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他的人格魅力感染了许多人。在孙钧住院期间每个月都主动去病房为他理发的小杨说道:“只因他心中装着别人,别人心中才会有他。”

孙钧还把他对党的忠诚践行在廉洁自律的承诺里。孙钧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哪怕是小事。他分管了16年的征兵工作,却连续3年拒绝了体检不合格的侄子想当兵的要求;他作为审计系统的副厅级领导,在他女儿考试就业等关键时期,从没找人疏通关系。“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一身正气。”杭州市审计局原局长潘再高如此评价他。

担当是他不变的操守

担当体现忠诚。孙钧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应付”二字,他对工作总是满怀激情、认真负责。在部队时,孙钧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誉的背后,没有一鸣惊人的事迹,只有始终有忘我的付出。比如在征兵季节,天天加班赶写材料,甚至通宵达旦等等。转业到杭州市审计局工作时,孙钧把自己的过去及时“归零”,以一名审计新兵的姿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他的带领下,杭州市内部审计工作、审计信息化工作和法规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为了推动杭州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孙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思考和探讨,提出了“内部审计为企业增加价值”的思路。在他的指导下,全市民营企业积极探索建立以风险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目标、增加价值为目的的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如传化集团内审机构,从审计发展战略、审计体制和运行模式三个方面入手,创建了“项目-价值-发展”管理审计体系,积极探索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向管理层提供专业化的优质服务,两次获评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单位。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做出特色后,孙钧又着手谋划打造镇街内部审计以及行政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特色品牌。在孙钧分管内审工作的几年里,杭州市内审协会连续8年获评杭州市社科联系统先进集体,连续8年获得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考核一等奖,2012年被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协会。

孙钧分管审计信息化工作时,杭州的计算机审计基础较为薄弱,计算机审计人员的梯队尚未建成。面对艰难的爬坡发展期,孙钧没有退缩。他牵头编制了《杭州市审计局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强审战略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四会、五能、六擅长”的计算机审计人员三级梯队能力标准,金字塔形的全市计算机审计人员梯队初见雏形。他牵头起草了《全市重点计算机审计项目跟踪指导工作方案》、《杭州市计算机审计作业指南(试行)》等文件,不断强化对全市重点计算机审计项目的指导力度,全市的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得到提升。2010年至2012年,杭州市审计局连续3年在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考核中取得第一的佳绩。

孙钧退休时,正赶上浙江省审计厅在编撰审计志,需要熟悉并热爱审计的人帮忙。孙钧报名了。修志离不开查阅大量的资料,他每天紧扣纲目按专题进行收集、整理、鉴别、核实,在堆积如山的案卷中查阅、收集、摘抄有价值的资料……。期间,他常感觉背痛、胸闷等不适症状,但他没有在意,坚持每天上班。随着病情的加重,他感觉胃胀难受。在同事的催促下,他抽空去医院做了检查,被确诊为胃贲门癌晚期且已转移。住院期间,他念念不忘审计志的编撰工作,怕自己的“停工”影响了整体的工作进度。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肿瘤有所缩小,医生建议他回家休养。出院后,他马上就和省审计厅的同志联系,表示等身体稍微恢复,就继续进行审计志的编撰工作。但只过一个多月,他又住院了,这一次就再没出院。

学习是他工作的法宝

“日长书做伴,夜静念苍生。每有会意时,提笔记为文。”(摘自孙钧的诗集)。孙钧说过:一天不看书,一天不写字,我就睡不着觉。

孙钧喜欢多读多看多写。在部队工作时,他在军内外报刊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还参与《兵役学》、《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学》等多部教材的编写、审定。参加审计工作时,他一有时间就认真阅读经济与审计专业书籍,放下“当官”的架子,虚心向老审计人学习。孙钧有3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培训日志和调研日志,只要外出学习调研考察,不管日程安排多忙,每天都会写上一篇工作日志。

孙钧还习惯亲自撰写会议讲话材料,经常有同事看见他下班后还在加班琢磨着写稿改稿,不理解地问道:“领导干嘛要亲自写材料?”孙钧回答:“写材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思考和工作的过程,能对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因此,他的讲话稿大多生动形象甚至类似大白话的“说话体”,很实在,很管用,让人听起来很明白。

尤为称道的是孙钧通过审计署AO认证考试这件事。2009年,审计署在全国组织开展AO认证考试。完全是门外汉的他让人帮助安装了AO软件、SQL数据库,搭建模拟考试环境,反复练习模拟考卷。55岁的他竟然一次性通过考试,成为当时全省唯一通过考试的厅级领导。在他的带头示范下,杭州市审计局的考试通过率远远超出了浙江省审计厅的要求。

亲情是他最为珍视的财富

忠诚和孝道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孙钧非常孝敬父母和岳父母,考虑到老人腿脚不好,独自一人为双方老人购买了两间带电梯的房子,没有让其他兄弟姐妹出钱。两间小房子花掉了他们几十年所有的积蓄,但孙钧从心底感到愉悦,出身贫苦农村的他一直把亲情看得很重,对钱财看得很淡。

“相知高中校园里,相慕十年始成婚。相爱终生心相印,相伴危难恩情深。”这是孙钧写给他爱人——谢老师的诗。结婚35年,他们从没“红过脸”。谢老师手上保存着 400余封珍贵的“两地书”,这是他们婚后分居5年时间里积累下来的,见证着他们的爱情。尽管谢老师没有怨言,但孙钧总是感到内疚,因为工作繁忙,他不仅没能好好陪伴谢老师,还要谢老师帮他承担一些工作。比如,每年征兵季,孙钧每天忙碌到深夜,此时谢老师就要化身“小秘书”,在家里帮他接电话,回答各种问询,有时一个晚上要接二三十个电话。退休后,孙钧制定了《黄金十年旅游计划》,打算好好地陪陪谢老师作为补偿。只是天不遂人愿,退休还不到一年就身患重病,旅游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风穿过,悲声作响。孙钧同志离开了,但他的思想品格将永远激励杭州审计人继续前行,永不停步!(张艳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