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如一日坚守职责 平常心书写审计人生
——福建省审计机关“最美审计人”林祖宣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正如歌手朴树的歌曲所道,人生经历过一切,最终看到“平凡”才是真理。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保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注重修身,坚定信仰,29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审计岗位,不畏困难,勇挑重担,用辛勤的汗水,书写无悔人生,实现人生价值,他就是2016年度福建省审计机关最美审计人之一,福建省审计厅社保处主任科员林祖宣。

平常之心 默默坚守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他参加审计工作已经有29个年头了,29年来,他始终如一,工作中服从组织安排,不管轮岗到哪个业务处,无论是担任审计组长、参审人员还是统计员、信息员,都能认真对待、尽心尽责,不因细小而不为、不因繁杂而马虎。从学校毕业踏上审计之路,一干就是近30年。多年来,面对平静、坎坷、低谷、荣誉他依然从容淡定,面对同一时期参加工作的同事、同学有的人职务升迁,有的人调离了审计队伍,到了待遇更高的令人羡慕的外企工作,但他仍以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乐观平常的心态,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审计工作岗位上,用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在审计这块热土上,把美好的青春时光献给了审计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无怨无悔的人生,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畏困难 勇挑重担

1987年参加审计工作以来,他担任审计组长或参审项目无数,2011年以来,在社保处先后5次担任审计组长,配合参审了14个审计项目。在担任组长的审计项目中,不管是全国性组织的项目,还是省本级的项目,他都不畏困难,勇挑重担,体现出审计人的奉献精神。

2011年,审计署组织了全国审计机关对舟曲泥石流救灾资金物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他担任项目组长,不仅对省本级的民政厅、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三个单位开展审计调查,收集材料,还负责汇总全省数据,在工作时间紧,人员少的情况下,他克服种种困难,按时将综合报告上报审计署。通过审计调查,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供捐赠款物的收支规模,促进有关部门及时汇缴捐赠资金。

图为,2012年林祖宣参加全国社保审计数据汇总工作。

2012年在全国组织的社保资金审计中,他与其他同志一起,积极奋战在审计一线,除了负责与在广州办和各有关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外,重点抓好报告内容与报表数据的核对工作,确保了审计质量。对审计署下发的违规数据进行分类,为各市审计组出具审计报告提供数据支持。同时为撰写全省七个市的审计综合报告提供了数据的分析、归类及汇总。这次审计,是大兵团的审计模式,工作量大,要求高,时间紧迫,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加班到午夜,尽管受到颈椎疾病的困扰,但他不因此退缩,始终奋战在审计第一线,直到圆满完成审计项目。

2013年、2014年这两年,厅社保处相继组织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对扶贫救灾资金和组织厅有关处室对部分设区县低保资金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审计,他从审前准备到审计后期整改都积极参与,尤其在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方面发挥了骨干的作用。2013年开展的扶贫资金审计涉及部门多、资金量大,从收集材料制作财政下拨资金的详细电子数据,到设计全省汇总扶贫资金审计电子表格,以及审计后期全省审计数据的汇总,主要由他一个人承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利用周末的时间加班汇总,为审计汇总报告提供数据支持。

2014年,厅社保处开展的部分县区低保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审前他奔波于公安、地税、社保、工商等部门,取得低保户的电子数据并进行前期分析比对交给审计组,同时参加宁德市福安市和泉州市鲤城区低保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现场工作。特别是在鲤城区审计期间,他作为审计组里计算机骨干,在领会了审计组长提出的审计思路后,花费大量时间分析比对低保信息,虽然他平时对计算机的应用比较感兴趣,但毕竟不是学计算机这个专业,加上自己也上了年纪,记忆力也慢慢减退,一些复杂的分析语句也难以一下完成,每当夜幕降临,正是忙碌一天的人们漫步街头放松疲惫身心的好时光,而他在宾馆加班加点,埋头在电脑面前,对于复杂的分析语句先上网查资料,再结合项目实际,编写相关数据查询和分析语句,为的是在有限的审计工作时间内将筛选的审计疑点及时发给大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通过核实疑点揭示了很多问题,审计综合报告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并出台了规范性文件,他认为这一切辛苦都值得。

图为2015年林祖宣参与该厅社保联网审计平台建设。

2015年是福建省审计厅利用多行业联网审计平台开展审计的第一年,他作为审计组长,在前期准备阶段,积极和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采集数据,在数据整理分析中经常加班加点,认真研究已有的审计模型,并根据审计实际情况提出新的审计思路交与计算机公司人员,作为建立新模型的参考。经过多次交流沟通后,最终形成审计疑点,由现场审计人员进行核实取证。除了业务工作之外,他还承担了处内统计、信息等许多综合工作,他认真负责地做好这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注重修身 坚定信仰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注重修身,坚定信仰不仅是一股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而且可以约束和克服人性弱点、提高人生境界。生活中他比较注重学习传统文化,这几年参加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福建省首届及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大型公益论坛,对厅里组织的道德讲堂活动积极参与,颂读弟子规等传统经典,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中汲取养分,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谦虚谨慎、助人为乐、坚持正气、勤政廉政的美德,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他坚守公务员的道德规范,在工作中处处以公务员的道德规范要求自己,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弘扬新风正气,让执着的信仰在点滴实践中生根开花。信仰不只是纸面上的文字,也不只是口头上的声音,而是要内植于心、外践于行。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他在坚定理想信仰的同时,立定脚跟、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干好最现实的工作,把对理想信仰的坚定性,体现在完成省委、省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上。他始终牢记自己一名是共产党员,忠诚履行审计职责,为维护国家各项经济政策得以贯彻落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弱势群体权益而默默坚守在审计第一线。

图为,2014年林祖宣参加为退休老干部送春联活动。

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他能团结同志、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同事。2006年,为了方便审计同行查阅法律法规条文,他利用业余时间将审计查出问题适用法律法规条文收集整理,制作了第一本电子书供全省审计系统干部无偿使用,受到大家的好评。近几年,也陆续编辑制作了几个不同类别的法规汇总电子书,方便同事查阅使用。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他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永葆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本色,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做到不因成绩而自满,不因困难而畏缩,不因事繁而倦怠,不因功利而浮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审,扎扎实实做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努力,他的工作业绩得到大家的认可,近年来获得了一些荣誉:2006——2007年度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09——2012年度厅优秀公务员,2012年记三等功一次,2012年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2012年度全省新农保先进个人,2012年度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福建省先进工作者,2013年度厅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1——2013年度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度厅优秀公务员。(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