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家属的审计路
——记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范宝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妈妈,你今天又不陪我玩了?我不想让你去加班。”望着儿子忽闪的眼睛和几欲流出的眼泪,她蹲下身子,摸摸儿子的头,疼惜地说:“乖,妈妈争取早回来,睡前给你讲故事。”

范宝文,一个地道的山东姑娘,2006年考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工作,2009年到财税海关派出审计局交流工作,从南方回到北方,发现自己其实难舍养育自己的故土,也不舍年迈父母要受长年挂念之苦,用她俏皮的话来讲就是“辣椒呛口不比酱油鲜香”。2010年底她调入济南特派办工作,在故土的滋养和家乡人的眷顾下,工作很快步入了正轨。

说走就走,无关风景的旅行

在特派办,男女一律平等,对于高强度的出差工作,拎着行李,说走就走。“人家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是说走就走的出差,无关乎风景,只关乎工作。”她笑着说。

初到济南办就赶上了大规模的债务审计,这是审计署第一次全国性债务审计,可以说自上而下都在摸索阶段。她刚到审计组报到的当天就被派到了教育延伸组,负责山东省东线高校的债务调查工作。

“每个项目都是新的内容,新的挑战,也是新的开始。”项目时间紧,只有两周左右的时间;任务重,要跑潍坊、滨州、烟台、威海等几个地市的近十所高校;强度大,要同步完成学校的债务报表填写、核实、取证工作。

虽然已经在长沙办工作了几年时间,但初到济南办的她仍然是个“新人”,一样需要熟悉、磨合。为了干好项目,她每到一所高校就通过座谈迅速了解该校的特点、收集材料、分析债务结构,每走一处就认真总结,看有无更好提高效率的方法,在去下一站之前,提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提出报送材料要求,把工作做到前面,尽可能地争取时间,提高效率,最终在自己的努力和同事们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从外地回到济南的当天,得知大组正在进行汇总工作,她二话不说,直接提着行李来到了济南的审计点,协助进行表格的汇总与审核,保质保量并提前完成了汇总工作,组长连声称赞:“这个姑娘不简单。”

能远行,但追求事业的心是自由的

2012年,范宝文结束了大龄女青年的单身生活,与同是审计人员的爱人组成了小家庭,双双为审计事业付出着。虽然多了一重审计家属的身份,但她却不曾放弃对审计事业的追求,依然勤勉地工作着。

办里领导也体谅她爱人长年出差的情况,为了让她能兼顾家庭,主要安排她参加驻地审计项目。范宝文怀着对组织的感激之情和对工作的热情,更加努力地工作在审计第一线。

2014年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而且又是第一次开展,审计人员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学习、一边审计。由于当时人手少,几乎每人都是独当一面,要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必须要最大程度做好各个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快速获取数据、提高审计效率。用她自己的话说“做梦想的都是怎么搞好审计,那段时间很累,也经常有种挫败感,但坚持下来,却是满满的收获。”项目期间她负责撰写了两篇专题,参与撰写的一篇信息被署要目采用。

2015年第一季度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范宝文负责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劳动力就业培训两个专题的审计调查,负责核查的某厅局两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未整改的后续跟踪情况还被后期的署公告采用。2016年她与同事一起查出某部门违规设立职业资格考试并收费等问题,并督促其做出整改。

兼顾家庭断寻求职业女性的平衡点

职业女性,既要在外把工作做好,又要把家庭照顾好,不论哪一样做不好,都不能算是成功。对于职业女性的辛苦,范宝文是这样理解的:“职业是女性与这个社会的交点,是让她们在家庭之外还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地方,工作与家庭其实很难平衡好,但努力去寻求这种平衡,本身就是对女性的锻炼与磨砺,也促使女性的成长与提高。”

母性的天性也曾让她在审计现场柔肠百转。比如曾经的省本级存量资金审计项目,两周就要出报告,作为主审的她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孩子发着高烧,爱人也出差在外,她只能一边谎称孩子已好安抚丈夫,一边嘱咐妈妈照料好儿子,愧疚与焦虑萦绕心头,但她选择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不仅顺利完成,其中某案例还被署公告稿采用。

现在孩子渐渐长大,在老人的悉心照料下,越来越健康懂事,范宝文也与孩子一起成长着。结合双职工的生活经历,她撰写提交了家风故事《爸爸,我想你》,以儿子的口吻诉说对爸爸的思念,也提醒在外的审计亲人们廉洁自律;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她笨拙地练习画画,并以此为契机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其中作品《等待=成长》从4000多幅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作品。

言传身教欣赏并感努力的自己

作为母亲,对孩子的希冀也从初生时的希望身体健康逐渐发展成聪敏好学,但希冀远不如身边榜样的耳濡目染来得实在。范宝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教育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情付出努力都是最重要最基本的。

出差难是她审计工作的短板,也是让她面对同事深感愧疚的地方,但她也在极力做出弥补。本地的审计项目尽职尽责,对处室的很多工作,只要是她力所能及的也是“大包大揽”。

身为行政事业审计处支部委员的她收缴党费、整理会议记录一肩挑;结合“两学一做”、党建活动,提议并开展了支部“庆七·一党旗下成长”活动,带动处里的青年人读好书,好读书;根据自己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心得体会撰写一系列文章,在学习中不断成长。

她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和宣传文章,2012年撰写的《国家审计——国家治理中的权力监督与制约》在第二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中获三等奖;2013年撰写的审计人员学审计工作报告文章《审计:不可小觑的反腐先锋》被署专栏采用;结合审计实例撰写的《山东省根据审计建议停止两项职业资格考试》宣传文章被《中国审计报》采用。

母亦责,陪伴孩子一个不缺失的童年

爱人长年出差,与孩子聚少离多。对男孩子来说,父爱是不可缺失的,但为了审计事业只能有所割舍。为了让孩子阳光快乐男孩子气的成长,范宝文既展现着母亲的温柔,也最大程度地充实着小男子汉的童年生活。

在儿子的眼中,她是会做烘焙做手工的动手“达人”。她会和孩子一起做饼干、折纸模,调动着多年不用的“想象力”,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在儿子的眼中,她是会画画会唱童谣的启蒙老师。她的画虽然缺少些创造力,但她的投入认真总能让孩子满意;唱的歌虽然五音不全,但嗓音是温柔的,音调是准确的。

在儿子的眼中,她是会让“汽车”变形能一起“研究”太阳系的朋友。在儿子不懈地督促下,她现在已经能玩转变形金刚;她与儿子一起研究地球太阳系,也是希望儿子在她这个文科女的调教下不要偏离理工太远。

她也曾斗志昂扬,怀着理想拖着行李奔波在审计征程;她也曾意气风发,在审计青年论坛的演讲台上淡定从容;她也曾讲究情调,生活中流露着淡淡的小文艺。参加审计工作逾十年,从少不更事到为人母亲,变化很大,但正如她所说“庆幸所拥有的,感激所失去的”,人生总会在得失中找到平衡。就如同她的座右铭:用工作的激情点亮生活,用生活的热情感染家庭,用家庭的幸福照亮人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