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战线上的一棵长青树
——记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红丽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8月份的一天,北京市审计局城市管理处的高红丽同志正带着组员下户,查看某区的平原生态林养护情况,这是北京市平原生态林养护资金审计项目中的一项内容。在当地林业部门和养护单位人员的陪同下,她们沿着生态林走了一段距离,陪同人员不断介绍,这是今年春天种下的,这一片面积总共有106.6亩,全部按要求达标了。高红丽一边听一边往林子深入走去,草很深,路很难走,蚊子尤其多,一会胳膊上就起了好几个大包,陪同人员劝阻到:那边难走,就别往里走了吧,咱们往前看看。

高红丽却坚持要再往里走走看。陪同人员无法,只得跟上来。他们爬上了一个小山坡,果然,山坡的另一则,光秃秃一片,不仅没有种树,还有人在那里盖了一个小院子,在养鸡、种菜。陪同人员无耐感叹到,您们查的真仔细,真是哪里没种树您查哪里啊。

这就是高红丽,一名干起活儿来特别认真、执著的审计老兵。

处处留心 查出巨额账外资产

89年大学毕业到审计局工作至今,高红丽同志已经在审计战线上奋斗了27年了,她先后在北京市审计局第三分局、商业分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处、城市管理审计处工作,现任职城市管理审计处综合办公室主任。

虽然是一名审计老兵了,但高红丽工作起来的认真细心的劲儿却从没有松掉过。她特别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疑点,层层深挖,最终揭露平静表面背后隐藏的问题。

2011年,她被派往某国有企业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身为项目主审的她每天都早早到被审计单位工作。一天,她和另一名同事到的有些早,被审计单位办公室的门还没有开,她们只好坐在办公楼的大厅里等着。这个时候,被审计单位的董事长和一名手下的员工边交谈边从楼上走下来,穿过大厅,到门口坐车走了。本是等着无聊,她就望了一眼门口董事长的车,是一辆黑色高级小轿车。高红丽跟同事说,这车牌不错啊,同事接嘴到:车也不错,是奥迪呢。说到这里,高红丽心里一动,因为审计项目中包含对办公用车的审查,按规定,这样的办公用车是超标的。

在接下来的审计中,她就十分留心被审计单位的资产及办公用车配置情况,并让被审计单位提供他们单位所有车辆的型号、车牌号等。但是该单位的账目上并没有她看见的那辆车。紧接着,因为要延伸审计二级单位,审计组的同志和该单位两位副总要交换审计工作意见。两位副总开车过来时,她们又偷偷在旁边拿本子记下了车的型号和车牌号。同样,这两辆车也没有出现在账目上。

为弄清楚情况,她们借清查固定资产的名义,让该单位及所有所属二级单位上报车辆情况,认真核对后,依然没有查到她们看见的那几辆车。为了不打草惊蛇,审计组决定还是先在暗中查找车的线索。这时有人提出或许可以到车辆管理所查一下,或许能查出点情况来。于是,回局开出介绍信之后,他们就直奔了北京市车辆管理所,请求车辆管理所提供该单位的所有车辆信息,再跟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车辆信息一一核对。核对完发现,在该单位下属的某二级单位里,不少辆车没入账,这其中就有其董事长和两位副总用的车。

面对证据,该单位总经理又是惊讶又是无耐,惊讶的是,这事情这么隐蔽都被审计组查到了;无耐的是,这确实是他们的账外资产。原来,该单位在购入大型设备时,对方单位赠送了一些车,该单位悄悄收下后,并没有入账。

至此,无意中的一瞥,查出了账外资产,而这,全部得益于高红丽的细心。

层层深挖 揭露集体围标黑幕

高红丽常常说,其实,我没啥大能力,就是干起活来一根筋。但正是这一根筋的执著劲,促使她在工作中不断挖掘,常常从一个小问题挖出一个大问题来。

2014年平原地区造林工程跟踪审计项目中,高红丽担任区县组项目主审。在查看现场及审核工程材料时,高红丽发现,有2个项目的现场施工资料和资金量确认单的签字人不是招投标文件中约定的项目负责人,而是施工现场负责人段某。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高红丽觉得应该延伸审计施工单位A公司,看看施工单位的情况。

在延伸审计中,审计组重点查看了A公司的造林资金收支明细、采购苗木的“三证一签”(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苗木出圃合格证及苗木标签)及采购合同。高红丽发现,该公司苗木采购合同要么施工单位不签字,要么是施工现场负责人段某签字。合同为什么这么不正规?高红丽嘱咐同事,去北京市企业信息网上查一下苗木供应商的信息。凑巧的是,这一天,该公司的资料员中午陪审计组在单位食堂吃饭,闲聊中,高红丽得知此人叫尹某某,她说自己是A公司的正式员工。吃过饭,同事悄悄向高红丽汇报,好像查企业信息的时候发现这个尹某某是苗木供货商B公司的员工。

会不会是苗木供货商没有资质,借施工单位的名义揽工程?高红丽立即决定深入挖掘,一边找施工负责人段某约谈,一边调取B公司的企业注册信息,查找更详细的内容。

约谈段某时,他一口咬定自己就是施工单位A公司的员工。审计人员只得要求查看A公司的员工名单和员工工资单,以便核实段某和尹某某是否是该公司的人员。但A公司却拖拖拉拉,不肯给这些材料。而审计人员在调取企业注册信息后发现,施工现场负责人段某就是苗木供货商B公司的法人。与此同时,审计人员在查看招投标资料时还发现资料员伊某某还代表其它公司参与了招投标。

高红丽再次约谈施工负责人段某。这次段某拿来了劳务合同,他承认自己不是A公司的员工,而是被聘用的,与施工单位A公司签有劳务合同。高红丽和同事又详细询问了他现场管理、苗木采购以及他个人从业的资质情况。谈话结束,段某却心虚了,想跟其他人商量一下再对自己刚才的谈话记录签字。高红丽质问他:“谈话内容是你自己的工作情况,为什么要同别人商量?如果你说的不是实话,那你最好把真实的情况告诉我们,不然,会有更严重的后果”。不得已,段某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却出了一头大汗。

紧接着,段某又借送资料的名义,将高红丽约到办公楼下,在资料中夹带了两张购物卡,说马上要中秋节了,一点心意。高红丽严辞拒绝并警告他:这属于贿赂行为!

这里面一定还有其它问题。高红丽和审计组商量后,决定多方查证段某的信息,同时在全部74个标段内抽取21个标段,看看有没有一人代表多个公司投标的情况。经过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式的深挖,高红丽带领的审计小组最终确定了投标人串通投标的事实以及施工单位聘用不具备资质人员管理工程的问题。而段某和尹某某不仅借用资质承揽工程,还是围标的参与者。

在审计一线工作27年,像上面这样的问题,高红丽不知道查出来多少个。在领导眼里,高红丽是部门业务的主心骨、是审计一线的一棵长青树。她干起活来认真投入不惜力,在郊区驻审的时候,她为了查实关键线索,抓紧白天工作的时间组织大家分头收集资料、踏勘现场、沟通访谈,晚上回到驻地再组织组里讨论,一说起来就到了深夜。去她的组里巡视,往往不是盯她而是劝她、不是敦促而是减压,要时不时提醒她干活要劳逸结合,领导如是说。她干起活儿来严谨细致不含糊,由她主责的项目,往往查出的问题多、取证等各方材料全,结论扎实,跟被审计单位沟通也就特别顺畅。凡是她审的项目,她带的组,我都特别放心,领导这样评价她。在同事眼里,高红丽操心多,从下户期间的业务问题到回到处里的业务复核,她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下户在外,小组长遇到现场的问题愿意和她探讨,电话一聊就是个把小时;回到处里,各组的底稿、证据都愿意让她帮着把把关。和高姐说说,让高姐看过,我们就安心些。同事们这样讲。

多年来,高红丽始终奋战在审计业务一线上,近3年来参与本处重大项目担任主审、组长的项目比例就达86%。因为贡献突出,她多次荣获审计业务能手、“三八”红旗标兵等称号,年终考评也多次被评为优秀,两次获三等功。2016年,因为业绩突出,她获得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荣誉背后是高红丽倾尽全力的努力与付出,荣誉也是对这棵审计“长青树”最好的赞赏。(黄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