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之路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像歌词中描述的行僧一样,审计铁军坚定着对党的忠诚与信仰,对审计事业的虔诚与期望,兢兢业业,不图回报,在漫漫审计路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而我也是其中一名小小的新兵。

还记得201571日那天,我怀着茫然且忐忑的心情第一次踏入审计署济南办的大门,从此便成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转眼间,两年的时间已经过去,最初的那份羞涩以及对审计事业的畏惧已慢慢淡去,心中多了一种归属感,多了一份对审计这个职业愈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我知道我的人生将与审计这个字眼紧紧地凝结在一起。

还记得刚来到单位不到两个月,我就接到了人教处的通知——安排我去南京参加会计基础培训班。作为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我,刚参加工作就能拥有这么宝贵而又难得的培训机会,我的内心是十分忐忑和激动的。忐忑的是没有任何财会知识背景的我,能否顺利地通过这次培训课程,而激动的是刚刚毕业的我,又得以重返校园,回首青春。此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出学生时代的那种干劲和冲劲,不辜负单位和领导的期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百天的培训是漫长的,十几门课程轮番轰炸,各种考试考核扑面而来,觉得比大学的一个学期还要漫长。一百天的培训也是短暂的,在汲取了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老师、同学们真挚的师生情和深厚的友情。最终,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所有课程并荣获优秀学员称号,为这次培训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不久之后我有幸参加了某大型国企的经责审计,这是一次大规模作战项目,按照业务板块分为了若干小组,全办近三分之一的同志都承担了相应的工作。而我所在的数据分析组,担当着先遣军和冲锋队的角色。我深知这次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马上调整心态和工作状态,快速融入紧张有序的审前调查工作中去。审前调查工作的首要目标就是完成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是数据分析的源头和生命线,整个集团TB级的标准表采集清理校验工作,更是来不得半点疏忽和纰漏。经过我们夜以继日的对数据进行恢复、去除冗余、校对异常等一系列采集清洗操作,终于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数据报送的工作,为后续的数据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审计严谨细致的职业要求。在数据分析阶段,作为审计新人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量,一开始像没头的苍蝇毫无头绪。通过一次次开会学习、小组讨论,白天谈话翻资料,晚上总结看数据,慢慢熟悉了业务,理清了思路。围绕着审计重点关注内容,结合企业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逐步还原事实真相,查找问题线索,精准打击各个击破。如在梳理金融板块的信托理财业务时,某商业银行几个高管的名字跃然纸上,让我们眼前一亮,随即将理财产品列入重点关注对象。紧接着,我们通过计算产品的收益率及分红等参数来缩小分析范围,进一步深入了解产品的设计背景和实施方案,分析各申购人的认购资格及身份。最终通过核查发现了某商业银行高管涉嫌利用职权,将国有资产收益通过信托产品让渡给本行员工及部分高端客户,为本人及他人谋取利益的问题线索。

也许天生喜欢迎接挑战,不知不觉中,我渐渐喜欢上了审计这项工作,感觉就像侦探推理一样——一个看似完美的东西放在你的面前,通过抽丝剥茧,慢慢发现其中的破绽,特别有成就感。虽然审计工作没有丰厚的待遇,也没有显赫的地位,更没有如潮的掌声,伴随我们的只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账表、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但带给我们的却是无上的光荣与荣耀。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就必须做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是老一辈审计人创造的审计精神,她所饱含的无坚不摧的爆发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时刻激励着我。我愿把我的青春和热忱融入音符,汇成旋律,以澎湃激越的歌声和发自肺腑的真情,歌唱平凡而又伟大的审计事业。(魏星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