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审计同行的一年
——一个审计新兵眼中的投资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一个审计新兵,入职已经一年,对国家审计的认识,除了责任大、任务重、工作忙、出差多、回家少这些当初从同事口中听来的调侃词汇,还多了一份执着和责任。曾经,我也迷茫、困惑,也想过放弃,但最终,我选择了和审计一路前行,因为我身边有一群年轻审计人,他们朝气蓬勃,热爱学习、坚强独立,面对困难意志坚定肯担当,愿奉献,他们是我的良师益友,激励我、帮助我、伴我同行。

才气就是长期的坚持不懈

郑超,2012年入办,已是投资处的“老人”,我称他为“学霸”。5年时间,他参加了投资、计算机中级等7个培训班,学会计的他,考过了造价工程师,还通过了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每一次和他出差,一路上谈得最多就是审计和学习。我问他,“繁忙的审计工作,哪有时间学习啊?”,他告诉我,“时间总是能够挤出来的,延伸路上、早上早起一点,晚睡一点,总会有时间,审计要求越来越高,不加强学习,怎么能更好履行审计职责。”工作上,他总是一丝不苟、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为了审计项目,主动放弃了年假、婚假,与妻子一直聚少离多,但是却从没有任何的抱怨和不满,更是在工作中主动作为,力争将审计工作做到最好。

雷阳,我眼中一名瘦弱的女同志,第一次见到她时,听到她正在用外语通话,我心想,审计系统真是藏龙卧虎。她连续4年参加了联合国审计,也是传说中的“女博士”。长期出差在外,经常加班,她却能在有限的时间里不断充实自我。不管是外语学习,还是课题研究,休闲时间总能看见她刻苦用功的背影。娇小瘦弱的她总能撑起正能量,无论工作多么艰苦,从来没有退缩过。有时遇到身体不适,她也依然带着病痛奔赴审计点,每晚和同志们一起加班到深夜,依然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审计岗位上。

坚强是柔软生的茧

杨婧雯最爱的就是看女儿的照片,她是一名刚满周岁小孩的年轻妈妈。初识她是夏天,她刚刚结束产假,审计项目到了收尾的时候,真的很忙,又是一个连续加班的夜,尽管在武汉,她已经几天没有回去看女儿了。我问她,同时兼顾工作和小孩,压力很大,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一贯温和的她,非常严肃地对我说:“压力确实很大,但是审计工作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重大,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和她在一起,我明白了投资审计人的工作环境,那就是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工地,戴着安全帽,查看图纸。每次去现场,我都觉得,这是一个可以轻松地面对任何困难的铿锵玫瑰,内心强大。直到不久前,她的爷爷过世了,我代表处里给她打电话安慰她。电话那头的她,哽咽地告诉我没事,我才意识到这个外表坚强、工作中风风火火的妈妈内心也是柔弱的。

张宇婧,比我还小三个月,曾留学英国,学成归来后毅然选择了参加审计事业。一个柔弱的小姑娘,说话细声细气,这是我对她第一印象,但是和被审计单位打交道却很老到,从来不卑不亢,文明有理,严格按照原则秉公办事。找被审计单位要资料,对我这样一个新人,有时有点难,尤其是碰到对方胡搅蛮缠、气势汹汹的时候。但是,我发现,面对这种情况,这位柔弱的小姑娘其实身体里满满的力量。一家民营企业找各种理由迟迟不予提供资料,还安排了一名身材魁梧的大个男子负责接待我们,我的内心其实已经在打鼓,但是宇婧面对对方的咄咄逼人,毫不畏惧,敢和对方硬碰硬,讲道理,讲政策,最终顺利取得了关键材料。作为一名不到两岁男孩的妈妈,她和大家一样背井离乡出差在外,一个月回家两三天见见儿子。偶尔,她也会开玩笑说:“回家后儿子连上厕所都要跟着我,生怕我又跑了”。短短的玩笑话,却深藏了这位审计妈妈无尽的酸楚和内疚,但我也感受到了审计人对审计事业的坚守和奉献。

永不言弃是青春最好的坚守

郭旺,“旺仔”,我喜欢这么称呼他,90后男孩。他已经参加审计工作三个年头了,青涩的脸庞上带着坚毅和不服输的倔强。正是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他在工作中敢打敢拼,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从不轻言放弃。他爱琢磨,喜欢数据分析。我是学计算机的,但是对繁复庞杂的数据偶尔也有发怵的时候。但是,面对一段看似没有关联的成品油采购数据,他紧紧抓住被审计单位享有的“权利”条件,以招标环节中的瑕疵为突破口,证实了某工程公司相关领导滥用职权,以支付成品油“运费”的形式向关联企业和人员输送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案件线索。

一年了,我即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有期待、更有梦想,我有信心会做得更好。因为,我的成长,有这群年轻的投资审计人一路同行,我也会变成他们,朝气、有活力,有缺点,有苦恼,但更乐于承担责任,拼搏担当,对党和人民忠诚,为了审计事业甘于奉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