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的审计情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七月,走出干净纯粹的象牙塔,结束了平淡充实的校园生活,一个人来到北国冰城开始了我与审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渐渐地,审计使我对这座陌生的城市开始熟悉,使我对这陌生的风景开始亲切,使我对这群审计人开始熟知。

一、初见审计,一次说走就走的出差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对于审计人而言,这个比喻更多了一份真切,因为我们总是在路上,在进点的路上、在取证的路上、在延伸的路上,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到高楼大厦、施工现场,都有审计人行走的身影。

第一次参加审计项目,就见识了什么是“说走就走”的出差。当天上午刚接到任务通知,下午就要出发,这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大家的办公室里都有一只行李箱,真是为出差时刻准备着。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学生,内心对出差充满了兴奋和好奇,但到了审计工作现场,才发现这种出差和想象中的大不一样。8月的G县,酷热难耐,但审计组的同事们仍然顶着烈日,到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场等地进行延伸调查,有几位同事都已经中暑,却依然坚持带病工作。作为审计组的一员,我被安排和组内另一位同事到某乡镇进行实地延伸,在城市长大的我,第一次走到田间地头,挽起裤脚,踩在泥地里,真的是印象深刻。

虽然审计工作很辛苦,但每一个审计组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相互交流、彼此照应,作为一名审计新兵,领导和同事们都给予了我热忱无私地指导和帮助,让我在异地他乡也感受着家的温暖。

简单的审计加班餐

二、初识审计,从“门外汉”到“初学者”

一个非审计专业的学生就这样懵懂地踏入了审计队伍,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仿佛世界给我打开了另外一扇大门,让我有机会探出头去看一看,原来在我所能知晓的专业领域外还有如此广袤的世界等着我去发现和探索,有点新鲜有点好奇还有点忐忑。

记得第一次在审计现场,看到堆积如山的资料时,着实吓了一跳,幸好有领导和同事们的耐心指导,教我如何下手,如何去审计。从最简单的核查收入入手,指导我收集相关收费许可证和法律法规,弄清楚被审计单位的收入来源、标准和内容,从凭证中查找不符合规定的收入。在大家的悉心指导下,虽然有辛苦、有波折,但更多的是感动与收获,自己也暗下决心要向这些审计前辈们看齐,争取早日成为能独当一面的审计业务能手。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慢慢地认识到,审计并不是简单地翻翻账本而已,还需要大量掌握财政、金融、资源、环境等各个领域的知识,看到身边好多同事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学习,自己深深地被他们这种求知精神所鼓舞,同时也激发了我学习的动力。审计是一项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不断适应审计工作日新月异的节奏。

处室领导耐心指导如何收集法律法规

三、初知审计,甘于奉献是审计人的标签

在审计这个大家庭中,无时无刻不被身边审计人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上个月,我所在的审计组从中国最北方来到川蜀之地,审计组成员中有新婚不久的夫妇,有幼小孩子的父母,有热恋中的情侣;有的同事妻子身体不好在家休养,有的父母年迈住院急需照顾。但为了工作,他们毅然背上行囊奔赴远方,将对家人的那份挂念与不舍深深地埋在心里。他们也渴望多陪伴年幼的孩子,照顾年迈的父母,但是他们更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明白选择了审计工作,就要做好舍小家为大家的准备。

青春是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青春或许是肆意任性的潇洒,也可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对审计人来说,青春是日复一日的审计查证,也是一次次没有景点的出差。但也正是因这些审计人的青春,才造就出一摞摞有分量、有影响的审计案卷,才让审计在国家治理事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愿做一株审计绿植,默默努力,与所爱的事业共成长!(丁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