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无声
——记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邓雁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讷于言而敏于行,淡于名而精于业”,这是崇阳县审计局邓雁富同志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基层审计局党员干部,他始终以强烈的事业责任感为动力,以高效的服务质量为标准,在审计这块沃土上,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热心服务,竭诚奉献,从不计较个人身份及利益得失,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成就快乐。他用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书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兑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

2006年,调审计局不到三年的邓雁富被局党组指定为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纷繁琐碎,辛苦不说,而且工作难留“痕迹”,付出难显“业绩”,甚至费力不讨好,多数人敬而远之。可他却暗暗下定决心:再苦也要上。因为他深知这是组织的信任、是一个党员的职责所在。从此,他的日程表里没了节假日,每天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从文字材料起草到大小会议的筹备;从来客接待到上下单位级的衔接;从办公设备购置到信息化建设的保养与维护,从局机关的公事到干部职工的家事……从年头到年尾,不停地为之忙碌,病了他忍着,人手少了他顶着……。辛勤的工作换来了办公室工作的蜕变,窗口作用明显发挥,各项工作步入“快车道”:他主抓的审计工作量化考核连续6年在全省全市名列前茅、“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三年获全县优秀等次、 “文明创建”连续五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等重大活动项项有声有色。近年又在“全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争创工作中摘取桂冠。因而,局办公室多次被局党组誉为“高效型股室”。在近几年的全县三级干部会上县委书记杨良锋多次要求县直部门向审计学习,并通令嘉奖。

如何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让干部职工主动求学、谋事、干事,这是长期困扰着局党组的难题。为解这些难题,邓雁富常常食不甘味,寝不安神。采取什么措施呢?思来想去,觉得措施再精彩也无济于事,除非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来保障。这一想法得到局党组的认可,为此,2012年他用一个多月时间重新修订了《崇阳审计局机关管理制度》,涵盖了机关考勤管理、车辆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会议费管理、接待工作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经费管理等22个方面,项项具体明确,由于适用性强,这些制度沿用至今。

人脸识别签到是局党组推出的一种新的考勤管理举措,施行初期,“又是不便,又是不公”,反对声云云,很多人认为难以坚持,甚至有的领导也打退场鼓,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了维护局党组的决定,他找准“焦点”,独个沟通,耐心说服,带头执行,公正对待违反制度的人和事,终于羸得了广泛支援理解,硬是让这项工作常态化。

为了适应审计新常态,改变审计队伍中存在的“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现象,去年3月,他又建议局党组打出了高效“组合拳”,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股员选股长、股长选股员”的双向选择活动,收到实效。通过他的不懈的努力,有力推进了文明和谐机关建设,从而,把干部职工的精力集中到干审计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审计落实上,把思想统一到服务崇阳跨越式发展上。

“谁能更多地占有、有效地开发并充分利用信息,谁就能持续不断地取得竞争优势”。他始终把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半壁江山”,作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尖端武器”认真建设打造。为使自己的信息始终“保鲜”,他注重加强自己的学习磨炼,广泛接触和了解各级审计机关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思路,及时提炼审计工作中的见闻,使自己具备了一定的前瞻思维和对热点问题的思辨能力,为自己的审计信息写作奠定了较强的理论素养。他编写的信息稿件、调研论文多次载入《审计署网》、《中国审计报》、《湖北日报》、《中国审计》头版头条,其中“崇阳县首次大规模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被全国10多家媒体转载,引起较大轰动。10年来,他先后在省部级以上报刊、网站发表各类作品1500多篇,有200多篇载入国家核心刊物,300余篇被转载,获奖作品28篇。一举扭转了崇阳审计信息落后的弱势局面,使崇阳县审计局连续10年被咸宁市审计局授予“全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3年被省审计厅授予“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个人5次被咸宁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6次被省审计厅评为“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著有诗集《无声的小溪》、文集《丹心留痕》,近年,分别被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被省审计厅聘为综合智库人员。

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他比一般人想得更多、更远。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履查履犯现象,他既查阅了数字又分析了原因,认为归根结底是机制陈旧,缺乏监管力度。于是,2008年他向局党组提交了“关于对审计查实问题进行跟踪整改的报告”,就查实问题的整改提出了新的思路,引起局党组高度重视,当年便出台了《崇阳县审计查实问题跟踪整改实施细则》,《细则》在《中国审计报》披露后,全国几十家审计机关纷纷来电取经。为了预防审计人员少报、瞒报、漏报审计情况,化解审计风险,2009年他又推出了“建立审计报告备案制度”的设想,以前移监督关口,保证报告的“原汁原味”,进一步抓牢审计质量的“生命线”。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审计厅张永祥厅长的充分肯定,2009年5月专程来崇阳调研,并要求在全省推广。

耕耘总有收获,付出总有回报。这些年来,邓雁富收获的荣誉堆起来像一座小山:有省厅的、有市局的、有县政府的……。每一项荣誉无疑都是珍贵的,然而,比这些荣誉更珍贵的,是他身上体现出来的那种敬业的精神、那种朴实的作风、那种人性的光芒……。(李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