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军转干部的审计情怀
——记湖北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副局长朱建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局,朱建新是单位的一名领导,更是大家值得信赖的主审。作为一名军队转业干部,他始终牢记组织的培育教诲,保持对审计特有的情怀,把“角色”的再定位作为自己向组织递交的第一份答卷。

转业从审10年来,他把不断提高审计业务技能,踏实工作,廉洁自律,长年坚持在审计一线,成功实现了从“国防卫士”向“经济卫士”角色的转变。2016年,被评为全省经济责任审计“优秀审计人员”。

虚心学“本事” 成功再转型

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2007年,朱建新告别了23年军队生涯,转业到了十堰市审计局工作。时年42岁的他面对陌生的审计业务,意识到不学习就会被淘汰,不懂审计业务就是门外汉。为了尽快适应新工作,他从进入审计局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明确了“一年跟着学,两年会审计,三年当主审”的工作目标。

在审计项目中,他一边学一边干,从不以老同志自居,放下副团级的架子,虚心向同事学习请教。刚开始他一边帮助同事收集或复印些资料等基础工作,一边学习熟悉审计业务基础知识,向同事请教如何做审计取证和编制审计底稿,如何发现问题疑点和查证问题,就像“小学生”一样将同事介绍的方法认认真真地记录在笔记本上,坚持“从零开始”、“甘做新人”。为了获得更多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他为此买了很多专业学习书籍,还报名参加了会计、计算机培训班;工作之余他认真钻研审计业务流程和学习审计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审计现场他主动请求主审给自己分配一些具体业务,把平时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以尽快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他这种好学的精神和态度感染了单位很多同事,大家都愿意与他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方法。在同事们的“传、帮、带”下,加上自己勤奋好学,不到一年时间,他就能看懂会计账目和使用计算机审计,第二年就基本熟悉审计业务和能独立完成某一个方面的审计事项,第三年就开始担任主审工作,还撰写了40多篇审计专报、审计案例、图片信息被审计署、审计厅等媒体或网站采用。

审计组延伸到福利院调查民政社会救助情况(右二为朱建新同志)

十年的学习和锻炼,如今的朱建新从事审计工作游刃有余,在人生的第二次择业中华丽转身,成为一名审计的行家里手。进入经济责任审计局工作以来,他参加的各类审计项目38个,其中担任审计组长或主审的项目35个;参与和主审的项目分别荣获审计署优秀项目和省审计厅优秀项目。他说:“成功转型和获得的成绩,除了靠组织上的培养和同事们的帮助外,更多的是做到活到老、 学到老”。

敢于啃“硬骨” 业绩显担当

审计是技术“活”,更是一份责任。2014年,朱建新参加了某县审计,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大型审计项目,分配给他的任务是政府投资审计。他说,虽然投资审计不是我所学习的专业,但我“不畏难、不懈怠”。在项目审计中发现疑点,他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他从一笔工程款的支付疑点开始追查,层层深挖,最终查出套取工程款1000万元和工程中围标串标的黑幕问题。该审计项目同时查出了多个方面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案件线索移送效果非常好,多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处理,2015年项目获得审计署优秀项目。

他常说:“我没啥本事,但我会对问题一查到底”,大家戏称他“一根筋”。2015年在某乡镇审计时,时至夏天,他和同事们不辞辛苦,来回奔波于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采集涉及民生等相关电子数据并加班加点进行分析比对,发现许多疑点。为了查明每一个疑点,不放过每一个线索,他和同事们顶着高温,走村串户,了解情况、收集证据。当遇到被调查人遮遮掩掩、不愿说实情、不肯配合调查的情况时,他会向当事人反复讲明有关法律法规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审计调查时,他去一趟不行就去第二趟,两趟不行就去第三趟;最终查实4起在征地拆迁中虚报套取或冒领专项资金130余万元的问题。正是他这种一根筋的执着劲,促使他在审计项目中通过细心挖掘,常常从一个小问题中挖出一个个大问题来。2016年,他主审的某乡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得全省审计厅优秀项目。

他能顶住压力,敢于去碰硬。2016年他带队参加了某县审计,并担任项目主审。在某棚改项目审计中,业主单位、工程施工企业多次提供虚假资料,进一步核对后发现安置户人数和面积不真实,可能涉嫌虚报骗取财政专款的问题。问题刚刚暴露,这时涉及人员多方说情或以各种方式表示“感谢”,都被他和他的同事们拒绝。朱建新认为“揭露和查出违纪违法问题,是审计人的责任,一定不能手软”。在接下来的查证中,很快有人向有关部门匿名举报审计组违反廉政规定“接受当地某部门安排的接待等支出达十几万元”。“身正不怕影子斜”。朱建新和他和队友们“顶住压力”,最终查明该棚改项目不仅存在以虚报安置人数和面积来骗取财政资金外,工程还存在虚假招标、借用资质承揽工程和工程被层层转包等一系列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移送当地纪检部门查处后,一名领导接受组织调查,多名人员受到处理。同时,匿名举报信也被省审计厅、省纪检组查否。朱建新说“尽管受点委曲”,有了这样的结果,他认为这一切辛苦都值得。

审计组现场查看保障房建设情况(左1为朱建新同志)

近几年,他先后4次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大型审计项目,不论是带队或担任项目主审,还是一般审计人员,他都不畏困难,勇挑重担,敢于碰硬,在他和他的同事共同努力下,都能全面完成审计任务和提交了满意答卷,被省审计厅表彰为优秀审计人员。

坚持树“标杆” 始终保本色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覆盖了市、县、乡甚至审到村。每次安排审计项目,朱建新总是主动请缨参加或担任项目主审,他每年大半时间在外审计。不论在什么地方、执行什么审计任务,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始终保持了军人的优良作风和工作的高标准,在工作中实践着自己的言行,以言传身教影响这个集体。在审计现场,他总是严格遵守时间,做事从不拖拉,总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从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常要出差,他总是克服困难,服从安排。2016年,正值他儿子高三备考阶段,在做通家属的思想工作后,主动参加了省厅组织的某县经济责任审计,这一去就是128天,审计项目结束回来时,儿子高考已结束了。

他说:“虽然自己官不大,但大小也是一名领导 ,打铁也需自身硬”。在审计项目中,他在加强审计小组廉政管理的同时,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无数次拒绝被审单位宴请和拒收礼品礼金。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他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永葆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本色,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做到不因成绩而自满,不因困难而畏缩,不因事繁而倦怠,不因功利而浮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审,扎扎实实做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工作得到单位和同事们的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并获得三等功一次。(石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