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国家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发言的题目是“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国家审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国家审计在这四年来的变化,我觉得可以如此概括,那就是:功能定位极大提升、作用范围极大拓展。我想,有如此大的变化,有一个非常深刻的背景,那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所提出的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付诸于实践的结果、付诸于国家审计实践的结果。

当我们谈到当前的新发展理念时,主要是谈“五大发展理念”。在“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之前,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样一个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2014年,党中央作出了“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形势判断;2015年,党中央提出了新发展理念。这三个发展阶段,每一个阶段国家审计也都有相应的发展变化。比如说,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前后,审计署党组就提出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这样一个新的理念。

如何理解这句话呢?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其一,审计署党组是从国家治理全局的高度布局国家审计。在我的印象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把“国家治理”这四个字写入党和国家的正式文件,还从来没有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第一次。而且,党中央、国务院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来统领各方面的改革。此时,审计署党组及时把国家审计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当中,并且以基石和重要保障加以定位。这是从国家治理的方面来归结其功能和作用,这是国家审计的功能和作用第一次在这上面有变化。

其二,审计署党组也是从发挥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高度来布局国家审计。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审计和全面深化改革之间在当前具有高度的关联。可以说,此时的国家审计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工程了。为什么说是基础工程呢?因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什么叫基石?就好像盖审计署的大楼,得从打基础、奠基石开始。所以,国家审计事实上已经充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军和突破口,这能从基石和保障作用中体现的。国家审计担负着重要角色,以国家审计为线索,其不仅连接着经济,而且牵动着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涉及国家治理体系的诸多方面,实际上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当中一个最重要的要素。从这个角度讲,国家审计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当中的一个重点工程。

其三,审计署党组还从全面认知现代审计文明的高度来布局国家审计。国家治理现代化本身是把改革的目标定位于现代化上。什么是现代化?那就是代表人类发展文明的最先进的成果。国家审计在这个过程中,显然也要对其发展轨迹、发展目标做出新的变革。应当说,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特别是在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之后,国家审计制度的改革是围绕市场经济这条线进行的。所以,那时候国家制定审计方向的时候,就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审计体制和国家审计制度。但是当我们把改革的总目标调整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候,国家审计的前行方向就要适时调整为要建立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适宜的现代国家审计制度。我想说,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这是审计署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给予国家审计工作的新定位和作用范围的界定,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奠定了坚实基础。紧接着,在2014年党中央做出“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历史判断之后,根据中国经济所发生的变化不是总量性的而是重大结构性失衡这样的判断,根据中国经济运行当中所发生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不是出在需求侧而是出在供给侧这样一种新的认识,我们追溯国家审计这些年的变化,已经由传统的审计延伸到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这不仅是进行政策跟踪审计,还包括类似于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保审计、财政审计、资源环境等领域。特别是在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之后,国家审计的功能定位提升的进程和作用范围拓展的进程,都有了极大变化。留意一下国家审计运行的新格局,我们就可以看到,它事实上存在一个主线,就是围绕着“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来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和落实。

这条主线在三个方面的作用非常显著。首先,在促进改革方面。近年来,国家审计特别关注影响改革的深层次问题,不仅仅及时反映改革当中出现的一些新变化,而且还围绕这些变化大力推动制度完善和深化改革方面的工作。2014年年末, 我记得刘家义审计长在一次论坛上发表了这样的演讲,他讲,不能用现在的制度标准去衡量过去所发生的事情,也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看待今天所发生的变化。这事实上就说明了国家审计工作用改革的眼光来看待经济社会生活中所发生的新变化,而且用改革的视野来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其次,在推动发展方面。审计署提出要保护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那些虽然突破原有规定,但有利于人民利益、有利于结构调整、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就要支持鼓励,从而推动形成新的治理规范。比如,对先行先试当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要同明知故犯等方面的错误行为区别开来。这实际上是把审计工作当做推动社会发展的工具来加以使用。

第三,在监督和反腐方面。2015年年末,中办、国办相关文件正式提出,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一个布局的背景条件下,审计署就提出要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问题以及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损害、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

在这样一个四年的发展演变过程当中,我们最为深刻的体会是,国家审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越来越把自己定位于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国家审计工作的布局越来越着眼于从党和国家视野全局的高度来实施国家审计。国家审计已经不仅仅是我们传统意义的查账工具,更演变为促改革、谋发展,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个新的历史布局。我们应该为国家审计这一系列深刻变化而祝贺。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