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审计署农业审计司副司长(主持工作)和杰:围绕精准安全绩效 落实精准扶贫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发言的题目是“围绕精准安全绩效 落实精准扶贫要求”。

贫困问题依然是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2014年底我国贫困人口有7000多万,截至2015年底还有5600多万(最新的2016年底数据还没有公布)。我国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以下统称贫困县)和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多数西部省份的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民族8省区贫困发生率达12.1%。

习近平总书记说,40多年以来,他花费精力最多的就是扶贫。在2015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这个要求,让我们开今天的年会特别有意义,一个方面是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的管理,这需要各位媒体朋友持续监督;另一个方面是加强审计监督,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忠诚履职、尽责担当。当下,我们的工作正是沿着这两条线不断向前推动。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工作。近年来审计或专项检查发现,扶贫资金还存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公开渠道强调,要严格资金监督管理,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抓紧健全制度安排,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真正用在扶贫开发上。领导同志的指示和要求,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安全绩效的高度重视。

审计署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推动扶贫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动员全国各级审计力量,统筹谋划“十三五”时期扶贫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重点资金项目跟踪审计机制,围绕“精准、安全、绩效”这条主线,持续加大扶贫审计监督力度。在2013年至2016年每一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都代表署党组对扶贫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审计署在《“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意见》等文件中,对“十三五”时期加强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工作原则、审计重点、工作要求等做出全面规划和部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目标,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在署党组的要求下,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加大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扶贫资金项目审计力度,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扶贫资金和其他资金相比,在管理上有一个特殊之处,即扶贫资金具有链条长、涉及面广,资金最终使用的主体往往是乡镇、是村、是一个个具体的贫困户,资金分散且规模小,管理往往也不太规范。我国共有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片区县),其中,2016年审计署直接审计了160多个,这个审计工作量很大。一是2016年初开展了40个县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二是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持续审计,目前已覆盖120多个贫困县;三是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都将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作为重点内容作出部署和安排。另外,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也根据审计署要求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扶贫审计,2015年以来,共计实施扶贫审计项目900多个,覆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片区县)600多个和其他有扶贫任务经济薄弱县400多个。像这样的审计规模在我们专项资金审计中是不多见的,是全天候的跟踪审计。

通过扶贫审计,我们主要揭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精准扶贫方面,揭示了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等问题。我们提出问题后,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对建档立卡扶贫户识别不精准的情况开展“回头看”。二是在扶贫资金安全方面,揭示了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扶贫资金或为亲属非法牟利、失职渎职、挪用公款等问题。三是在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绩效方面,我们揭示了部分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部分扶贫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扶贫效果甚至形成损失浪费等问题。

审计发现的各种问题,审计署在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的同时,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通过公开促进审计整改,其中,2016年已经分别于5月、6月、8月、11月公告20161季度至3季度扶贫跟踪审计结果和年初40县扶贫审计结果。公开审计结果后,很多媒体朋友们对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跟踪报道,这些跟踪报道有力地推动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审计监督和媒体监督的紧密配合,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感谢,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扶贫审计工作。

审计署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审计过程中碰到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扶贫资金投入渠道分散、“碎片化”的问题。而扶贫审计就是要大力地推动涉农和扶贫资金在县一级的统筹整合。我国有各种专项资金,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应该都非常清楚,这些资金由各部门管理,各部门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审计发现,由于专项资金管理权限分散在不同部门,按项目下达、分条线考核,这些专项资金最终到达一个县之后,各县使用起来就不得不按照原有的途径,逐渐形成了“打酱油的钱不能打醋”的局面。一些项目因为缺钱开不了工、落不了地,一些资金却长时间闲置趴在账上睡大觉。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审计长在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三不敢、三不愿”。一些主管部门对统筹整合存在“三不愿”:担心失去行政管理权不愿整合、担心职能被调整不愿整合、担心机构人员编制缩减不愿整合,一些基层政府存在“三不敢”:怕失去专项支持不敢整合、怕得罪主管部门不敢整合、怕影响业绩不敢整合,导致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要求难以完全落实,也使大量财政资金无法发挥效益。

针对上述“三不敢、三不愿”,审计署始终坚持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大力推动扶贫和涉农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积极支持鼓励有利于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提高资金绩效的创新举措,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推动财政资金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这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式上的重大改革和探索,对于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具有重要意义。文件出台后,审计署及时部署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从试点县确定、统筹整合方案出台、规章制度修订、资金下拨进度、闲置资金盘活等多个方面,跟踪审计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扶贫审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深入村庄农户、深入扶贫项目现场,跟踪政策是否及时落地、资金是否发放到位、项目是否取得实效,往往要在贫困县、贫困乡或者贫困村长时间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考虑到特殊的工作环境,扶贫审计工程中会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党支部建在扶贫审计现场,让党支部成为现场扶贫审计的坚实堡垒。

我们每个扶贫审计组都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和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因为扶贫审计要到贫困群众的家里面,有些时候会到很荒凉的地方去查看建设项目有关情况,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切实以“审计铁军”要求严格要求自身,以扎实的纪律作风和良好的业务水平保证扶贫审计任务完成,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这里有一些照片,给各位媒体朋友和各位领导看一下,都是扶贫审计现场的真实状况。审计人员到了一些项目现场,经常是没有时间吃饭。因为山高沟深、往返费时,或者是水土不服等情况,大家经常是带着干粮——鸡蛋、馒头。图中反映的是甘肃环县扶贫审计组到山区查看扶贫项目而贻误饭点时在路边吃干粮的情况。

接下来这个图片,是审计人员在现场查看扶贫工程的情况。之所以到现场核查,就是防止建设方在扶贫工程上出现质量问题,也可以看一看扶贫资金是否投向真实项目。

这个图片,是扶贫审计人员查看贫困户的相关补助政策有没有落实,虽然有些钱直接划到贫困农户的银行卡里面,但是还存在有些卡被扣住的现象,像这样的入户调查就可以发现此类问题。

这个图片是在云南元阳县扶贫审计时到贫困群众家里面座谈的情况。

这个图片拍摄于四川古蔺,扶贫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利用业余时间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地开展党建活动,学习和纪念长征精神。

这个图片是甘肃环县扶贫审计组开展的红色教育活动。

以上是我介绍的基本情况。审计署的扶贫审计工作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提升审计成效。2017年主要做三件事:第一,组织开展全国的扶贫专项审计。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开展,审计覆盖范围比2016年的更大。第二,持续开展扶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持续跟踪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情况。第三,创新审计方式,探索大数据在扶贫审计中的应用,特别是要做好审计促进扶贫信息公开的工作,推动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