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邢铭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企业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与支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审计工作开始承担新的任务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中明确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而2015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以下简称《框架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对审计工作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做出了总体部署和安排,对于审计工作的重视提到了新的高度。传统上,对于审计工作的职能要求较为单一,而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出发审计工作则涉及到了经济社会的深层次运行。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审计全覆盖。这一系列的举措表明了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支持和期望。目前,审计工作的开展既要坚持多年来形成的良好传统,同时也要从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出发开创新的局面。在《框架意见》中审计全覆盖作为完善审计制度的首要任务被提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对于审计工作提出的现实要求。

在促进审计全覆盖目标的实现中,企业审计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由于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很多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国有企业会使用大量的公共资金,我国数量庞大的国有资产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由国有企业拥有和控制的,同样由于历史的原因国有企业拥有了大量的国有资源,基于这些原因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在绩效评价和反腐工作中尤其重要。企业审计能够实现对国有企业使用的公共资金、国有企业拥有的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拥有的国有资源和国有企业中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这既符合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也推进了对于国有企业的企业治理同时提高了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从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

企业审计工作的开展已有近30年的历程,企业审计为党和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审计署承担的企业审计工作主要针对中央国有企业和国务院规定的中央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进行审计。在审计署承担企业审计工作中,企业审计面临着审计任务重、时间紧、工作人员压力大的困难情况,这些中央国有企业一般具有资产规模大、负债规模大、经营项目繁多、投资控股关系复杂的特点,这增加了审计工作的工作量和审计工作的业务难度;但审计机关依然能够按照既定的审计计划完成审计工作,能够在审计工作中坚持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履行职责,很好的完成了党和政府的要求能够很好履行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职责。

2009年开始,审计机关都能够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及时公布企业审计结果,企业审计公告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而且不断创新。企业审计公告主要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基本全面反映了对被审计企业的审计结果;有利于社会公众了解被审计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存在的不足,有利于社会公众了解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果。信息公开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重要的环节,企业审计公告的发布有利于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

中央国有企业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其企业领导人员在守法、守规方面存在较大的挑战,出现腐败、效率低下的情况时有发生。企业审计工作通过了解这些中央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在促进其领导人员尽职尽责、遵纪守法,尽职尽责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作为外部审计监督,企业审计能够发现中央国有企业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反馈意见、发布审计公告等方法促进中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视工作与企业经营中守法、守规、尽责,审计中发现的线索移交至纪检监察等部门为反腐工作提供了重要线索从而对中央国有企业领域的反腐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对中央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审计、全面掌握它们的真实运营情况有利于决策部门掌握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从而有利于制定合理的政策这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和国有资产的管理体系建设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

由于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法制体系仍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尤其是对国有企业的经营和改革仍然在探索之中,国有企业经营不可避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在企业审计中发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企业审计最主要的目的仍然在于促进问题的改正和国有企业更好的改革发展。同时由于审计技术自身存在的不可避免的缺陷,导致审计结果与最终发布的审计公告可能仍然存在着不足;社会应当理性、客观的看待。同样的原因,审计工作中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企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纠正,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但还有一些问题未整改到位,部分问题出现了整改措施效果不明显、整改措施落实不及时等现象。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应当理性面对。这些原因可能有的是整改中遇到了新的困难,需要从实际出发重新制定整改方案;有的是整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需要统筹多种因素或加强协调配合力度;有的是问题成因较为复杂,需要找出问题的关键逐步解决;有的是相关政策制度尚不完善,缺乏直接的政策依据。但总的来说,审计机关一直关注整改工作,在不断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并积极推进审计监督机制的深化改革和创新,从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邢铭强(1979—),男,汉族,甘肃会宁人,博士,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会计理论与方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