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适应新理念新要求 企业审计工作取得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文件的陆续出台,显示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进一步完善、深化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也多次对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以来,随着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1+N”相关制度不断颁布,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而与此同时,作为国企改革制度的必要组成部分,对国企国资监管的要求也逐步加强,而企业审计无疑是其中的中坚力量。因此,企业审计工作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理念新要求下,逐步深化发展企业审计工作将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催化剂。从今年企业审计结果公告来看,企业审计在当前新形势下,逐步探索出一条成熟的路子,审计重点更加突出,审计广度和深度也更为拓展,审计工作以企业经营业绩、发展潜力、廉洁从业以及审计整改等为主要抓手,在以制度制约权力运行、推动重大经济决策科学规范、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从公告情况看,新一年的企业审计工作突出了以下特点:一是更加关注企业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保障政令畅通、提高执行力是完善国家治理的关键环节,也是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的着力点。而国有企业本身就是宏观调控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载体,企业审计仅仅跟随政策导向,从审计关注点上监督推动调结构、稳增长、提质增效等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地生根,监督和检查国有企业贯彻落实情况,了解政策执行的效果和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更加致力于推动深化改革。审计工作通过揭示问题、发现隐患、促进整改等多维度发力,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释放改革“红利”,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持。通过对国企国资的审计监督,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是企业审计服务深化改革的有效手段。三是更加重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从公告的问题看,很多涉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不合规,这说明审计工作从决策程序入手,以促进企业科学规范决策为切入点,加大了对重大物资采购、重大对外投资、资产处置等经济事项的检查力度,以此约束企业管理层的权力运用,促进企业更加规范、高效运转。四是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审计结果对企业存在的违反廉洁从业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披露,同时还支出对审计发现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说明企业审计工作继续将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作为重要方面,积极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促进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

国家审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主动适应和服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为引领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在巩固中不断提高。企业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企国资积极实施“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从审计的广度上,不断拓展、丰富审计监督的层次和内涵,加大审计覆盖面;从审计的深度上,针对不同企业,从企业层级、决策、资金、项目等多维度确立审计重点内容,并积极探索境外国有资产、资本的监督模式,通过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创造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审计既是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又是反腐倡廉的尖兵和利剑,随着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将在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完善企业治理、防范经营风险,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决策等方面发挥越来越为重要的作用,而审计结果公告正是审计工作信息公开的平台,也对审计工作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有效支撑。通过审计结果公开,我们既能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又能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保驾护航。(王雍君 作者现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