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彭华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深化审计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久前,审计署党组就如何运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文结合学习体会,围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审计教育培训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五大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关于发展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一)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问题。

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纲”与“魂”,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对发展问题思考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是顺应时代潮流和我国发展形势的战略抉择,标志着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辩证思维和哲学智慧。

其中,“绿色”和“共享”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回答了“实现什么样发展”的问题,是我党对于发展问题的基本看法和观点——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创新”、“协调”和“开放”是关于发展的方法论,回答了“如何实现发展”的问题,着力解决发展动力、发展平衡、发展内外联动等问题,旨在破解如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难题。

(二)五大发展理念是具有系统性和协同性的辩证统一体。

五大发展理念是辩证统一、有机联系的整体。其中,“创新”是发展的关键动力,对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解决发展问题的根本出路和方法;“协调”是发展的根本保障,重点要求调动系统各要素的积极作用,补齐短板,提升创新发展的后劲;“绿色”是发展的基本底线,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是通向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是发展的基本方式,拓宽了发展的系统边界,为创新、协调创造了更丰富的资源和机遇;“共享”是发展的最终目标,指明了创新、协调、绿色和开放的根本意图,就是让每个人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真正实现创造全民幸福和社会进步的奋斗目标。

(三)五大发展理念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对我国前一阶段发展探索的全面总结,也是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先导,对于引领“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在学习和工作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是每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使命。

二、加大对五大发展理念的培训力度

(一)进一步明确培训目标。

审计教育培训的目标是服务审计发展大局,打造审计铁军队伍。当前,审计工作的大局就是要适应新常态的要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国家治理中更好地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目前在审计人员中,还存在着对五大发展理念理解不深、领会不透、落实不力的现象,相当一部分人的观念、素质和水平与新常态、新理念的要求还不适应。审计是监督和检查别人的,审计人员对于五大发展理念的掌握情况不仅会对审计机关内部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还将通过对政策执行情况和结果的评估、对领导干部责任履行情况的评价、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而传导给被审计单位,从而对国家治理的方向和结果产生影响。因此,审计机关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就必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只有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才能确保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必须将促进全体审计干部深刻理解掌握五大发展理念,切实运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审计工作作为重要的培训目标。

(二)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

为了让审计干部准确理解、把握,并切实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现阶段就是要通过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将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践行方式作为培训的重点,促进审计干部尽快“转变思维、改变观念、及时充电、补课补脑”。具体包括:一是在各培训班安排专门学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五大发展理念;邀请审计业务骨干,结合审计工作实践,阐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经验和案例,促进学员深刻理解掌握五大发展理念的精髓。二是组织学员结合学习思考和开展专题研讨,查摆审计工作中不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情况和做法,分析问题根源,研讨解决途径,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启发,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自觉性。

(三)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

为了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范围,在面授培训的基础上,将积极创新培训手段和方式,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审计干部网络学院等媒介,将五大发展理念相关的概念释义、文件解读、经验案例制作为微课程、慕课等教学产品,向全国审计机关推送,供广大审计人员随时学习、及时掌握、实时参考。

三、以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审计教育培训工作

为了适应审计事业大发展大变革的需要,审计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进一步创新升级,以更好地服务审计发展大局,打造审计铁军队伍。为此,审计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自觉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一)崇尚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教育培训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管理、教学等各方面的创新,形成教育培训发展的新动力。要推进理论创新,研究审计职业教育与国民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的目标、模式,推动教育培训改革深入进行;要推进制度创新,建立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提高教育培训规范化水平;要推进管理创新,健全工作机制、厘清岗位责任,形成职能完备、操作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机制,保障教育培训工作有序开展;要推进教学创新,深化审计案例教学,推广模拟实验培训,完善“以审代训、审训结合”等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效果转化为审计实战能力的效率效果。

(二)注重协调。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正确处理教育培训中的各种关系,协调推进教学、管理、党务、后勤、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建设,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教育培训要突出重点,但不能“单兵推进”;要打造亮点,但不能一枝独秀。对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来说,就要协调推进“规范管理、凝聚队伍、优化保障、深化科研”四项基础建设;有序开展“建立制度体系、提升培训质量、打造数字化学院”三项重点工作;统筹安排“理论武装、法纪观念、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四项培训内容;建成一个能够涵盖“专业训练、技能提高、思想建设、党性修养”全方位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三)倡导绿色。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审计教育培训事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要积极宣传绿色文化,组织学员参与绿色志愿服务,倡导绿色工作、绿色学习、绿色生活。教育学院在教学管理、后勤保障和学员生活中,要体现文明、节约、绿色、低碳;要节约办公资源,爱护办公设备,降低办公成本;要加强沟通协作,提高工作效率;要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能;要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执行效果。

(四)持续开放。开放是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形成教育培训对外开放的新体制新模式。要整合审计系统内外的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报道,让审计系统内部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审计教育培训,关心、支持审计教育培训事业的健康发展。要全力推进审计职业教育与国民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建设高校理论师资和审计实务师资相结合的师资队伍,研究形成基础理论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要借鉴国内外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从组织构架、培训层次、授课形式、师资培养、教材开发、课程设计、案例研究、教学考评等多环节深入探索,优化审计教育培训模式。

(五)推进共享。共享是一种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也是教育培训的着眼点和归宿。要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审计需求,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合理安排教育培训的时间,让想培训的业务骨干有机会深造充电。要增强公平性,教育培训资源要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和基层审计机关倾斜,努力为西部地区和基层审计机关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审计骨干人才。另外,可探索搭建网络信息平台、组织教师“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共享审计教学资源,满足一线审计需求。(彭华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