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王雪荣:国家审计人员培训的创新之道:从课堂学习向行动学习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2015年出台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明确了我国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


国家审计人员培训的规划与展开对审计队伍建设有着重大影响,构成提升审计能力的基础环节。挑战在于,国家审计处于快速发展中,已有理论、教育及实践经验常常不足以满足审计工作需求。


国家审计人员培训应将“审计工作面临的真实问题与挑战”作为起点,将“实施实质行动以应对问题与挑战”作为终点,致力于“帮助审计人员结合审计业务需要展开富有成效的行动”这个目标。


本文提出了国家审计总体目标下的审计能力提升培训创新基本框架,并分析了新常态下的审计培训“课堂学习与行动学习”融合基本路径。为国家审计能力提升创新培训提供参考。


关键词
审计能力提升;国家审计人员培训;课堂学习;行动学习

20151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国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


根据审计职业特点,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保障机制,确保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2014102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正式从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对审计能力提升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四个方面: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审计方式创新、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保证履行审计职责必需的力量和经费。


国家审计人员培训的规划与展开对审计队伍建设有着重大影响,构成提升审计能力的基础环节。刘家义审计长也多次强调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监督控制系统之一,国家审计理论和实践工作均应立足于国家治理需要来展开,包括审计能力的提升(刘家义,20122015)。从中可以看出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对我国审计教育与审计人员能力提升提出殷切期望、寄予重托。




作为我国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南京审计大学和审计署干部教育学院,如何满足国家需要,担负起审计人才培养与审计能力提升重任,是我们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


国家审计署高度重视审计人员培训工作,积极地规划、实施并推动开展多层次培训工作,显著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胜任力,已对审计能力提升产生积极作用。


时值“十三五”开局之际,国家审计人员培训面临更大挑战。当前阶段,如何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既是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现实问题,也是关乎审计事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问题(刘家义,2015)。


国家审计实践紧随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国家经济发展进程,审计对象与范围都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高科技化和动态化,这对审计理论、技术与方法、审计项目管理、审计组织能力等提出高要求,而已有国家审计人员培训思维和模式尚不能很好地适应上述变化。


国家审计总体目标下的审计能力提升培训创新框架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家审计总体目标是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总体目标的实现取决于审计组织的行动,包括审计项目规划及实施,而审计能力的提升使得审计组织拥有了更强的行动力,一方面,目标指引审计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另一方面,目标指引审计能力的提升,通过强化审计组织行动力作用于其行动。


在行动过程中,审计人员持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了丰富的信息、知识、经验和技能,这直接有助于提升审计能力。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审计能力不足限制了审计组织行动力,进而约束和阻碍了行动。


在行动过程中,审计能力不足引致的消极影响充分暴露出来,审计人员在努力克服困难的同时,也对审计能力的内涵及提升有了更清晰、可信的认知,形成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从这个角度,审计能力提升不仅要遵循国家审计总体目标的指引,还要充分结合审计组织行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思考。因此,审计能力提升天然地有着丰富的行动内涵,对其的探索必须紧密结合审计组织行动来展开。


在提升审计能力视野下,国家审计人员培训不仅应注重“如何帮助审计人员更新知识结构”及“如何帮助其提高专业胜任能力”等目标,更应聚焦于“如何帮助审计人员结合审计业务需要展开富有成效的行动”这一符合实践需求的目标。


已有培训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已意识到第三个目标的实现才是培训的根本,但实际培训项目大多聚焦于前两个目标,其中第一个所占比重更大,而相对较少地关注第三个目标。


我们提出了在国家审计总体目标下的审计能力提升(刘家义,2015)培训框架,其本质是:基于审计实践中的问题与挑战导向,实现案例学习与行动学习的融合的审计能力提升学习法,如图1




新常态下的审计培训“课堂学习与行动学习”融合基本路径


  行动学习由英国管理学教授雷金纳德·瑞文斯1960年代末提出,其核心理念是人们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中学习得更好更快。行动学习使得人们一起在行动和学习之中相互交流、相互支持和相互挑战,其基本原理如图2所示(佩德勒&阿博特,2015,p.14)。


作为个体、团队和组织解决真实问题、应对真实挑战的工具,行动学习在瑞文斯提出之后,受到研究者和实践者的广泛关注,被普遍地应用于决策、领导力、团队建设、组织学习、培训、创新、战略与运营等诸多领域,在管理教育领域中一定程度上已达到了一种新正统地位的状态。



国家审计人员培训目标是帮助审计人员结合审计业务需要展开富有成效的行动,行动学习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行动学习在国家审计人员培训中的适用性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参见图3




(1)审计人员、团队和组织在审计实践等方面都面临着诸多难以依靠个体力量应对的难题和挑战。当前阶段,如何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既是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现实问题,也是关乎审计事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问题(刘家义,2015)。


这一问题包含了审计思想演进和审计实践探索等多重内涵,后续分解出更多问题,相应解答必须在审计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过程中展开。显然,国家审计人员培训已具备了行动学习四要素之一:工作中面临的真实、重大的难题或挑战。


(2)审计人员在将学习与自身工作结合方面有着强烈的需求,这使得其愿意参与到行动学习中。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挑战驱使审计人员持续地学习,力图创造性地应对。其中大量审计实践都无成熟的经验和案例可供学习,依赖于审计人员的摸索和总结。因此,国家审计人员培训已具备了行动学习四要素之二:自愿参与的个人。


(3)审计工作高度依赖于团队合作,审计人员之间有着相互学习以推进工作的共识。国家审计已变得多元化、复杂化、科技化,其所处地域涉及国际、国家、地区,审计对象包括政府部门、企事业机构、团体和个人,审计范围覆盖财政、税务、科技、教育、自然资源等国家治理与国民经济各要素。审计中的团队合作跨越了个人、专业、部门、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人员规模从数人到数百人,组织形式和技术方法日益复杂。国家审计人员在长期工作中形成了强烈的合作意识和丰富的合作经验,这支持了行动学习第三个要素:由同事或伙伴组成的团队。


(4)能否有力服务新常态下的国家发展需求并逐步实现国家审计总体目标,取决于审计组织的行动,这驱使审计人员针对难题和挑战采取行动并从行动中学习。综上所述,国家审计人员培训已具备了行动学习要素。


现阶段,国家审计人员培训在思维上遵循的是“知识à能力à行动”框架,主要采用短期集中课堂学习的形式进行,参与者组成临时教学班,形式包括教师授课、案例研讨、小组讨论等。相应地,注意力和资源聚焦在课程体系、教学产品、教师、教材、教案及教学过程的开发上,强调“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已形成较为丰富的积累。本质上,在职业培训中运用的课堂学习也是围绕真实的问题与挑战展开,但思维及运作方式与行动学习存在差异。




课堂学习遵循的是“知识à能力à行动”框架,是由培训组织者挖掘学习者的培训需求,然后安排课程、教材、教师,最后在课堂情境下授课,并籍此满足培训需求,进而帮助学习者应对问题与挑战。理想状态是,培训需求把握准确,课程、教材和教师都准备到位,授课过程富有成效,审计人员不仅在课堂上听懂掌握,还积极地应用于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挑战,但是就目前的培训现实看还亟待提升。


行动学习遵循的是“问题à解决方案à行动”框架,其假设参与人拥有或者可以获取足够的知识及技能来认识问题、寻找方案,并得到充分授权展开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实习学习。挑战在于,国家审计人员虽然在持续摸索中形成丰富积累,但由于审计范围扩大、审计对象多样化、审计技术与方法高科技化、审计过程复杂化,其在认识和解决问题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缺乏,需要行业、技术等各方面实务专家及研究者的支持。


审计职业培训与审计教育需发挥课堂学习与行动学习协同效应,才能有效解决审计能力迅速提升,适应新常态下的审计目标,如图4所示。




提升审计能力是国家审计服务于“四个全面”、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内生需求,国家审计人员培训应在此视野下展开。


已有培训主要以短期集中的课堂学习为主要形式,在取得丰富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集中表现在,国家审计人员迫切希望通过培训来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而课堂学习形式的培训难以充分满足这一需求。


基于课堂学习的审计人员培训一直在积极地寻求帮助审计人员解决实践问题,然而由于课堂学习的固有局限以及随之存在的培训思维、模式与方法、师资、素材等方面的不足,已有培训更多聚焦于“如何帮助审计人员更新知识结构”及“如何帮助其提高专业胜任能力”,而未将“如何帮助审计人员结合审计业务需要展开富有成效的行动”作为第一优先任务,这不利于充分发挥培训对审计能力提升的重大作用。




行动学习在工作场合学习领域占据主流位置,被视为可以将培训与企业经营及战略发展结合起来的有效方式。国家审计处于快速发展中,审计理论、专业教育都缺乏成熟先例可循,甚至已有审计实践经验都难以满足后续审计工作需求,而行动学习可能很好地帮助审计组织应对上述挑战。


由于行动学习的思维和过程有异于课堂学习,推动基于课堂学习的审计人员培训体系向基于行动学习与课堂学习的双元学习型审计人员培训体系转化是一个极富挑战与创新的工程,而这本身就可以作为行动学习项目来展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下,国家审计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为此,必须积极地创新国家审计人员培训,切实让培训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积极发挥其对审计能力提升的作用,为国家审计实现总体目标提供坚实基础。本文提供了可能的思路及行动路线。(王雪荣)


参考文献
[1]  刘家义.2012.论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J].中国社会科学,(6):60-72.


[2] 刘家义.2015.全面提升审计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NP],中国审计报,710日出版.


[3] 迈克·佩德勒,克里斯蒂娜·阿博特.2015.行动学习催化秘籍[M].郝军帅等人翻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4] 吴刚.2014.一个关于行动学习的建议性理论框架——基于中国本土企业的扎根理论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4):65-75.


[5] 杨明月.2015a.国家审计机关能力提升视角下的审计干部培训研究[J].审计研究,(3):49-55.


[6] 杨明月.2015b.审计职业化目标下的审计教育培训发展对策研究[J].中国内部审计,(6):84-88.


[7] 周念忠.2013.行动学习助推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实践与启示[J].探索,(4):37-4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