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委员会程乃胜:国家审计必须坚持依法、文明、讲纪律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字号:【大】 【中】 【小】

刚刚公开颁发的《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审政研发〔201620号)明确提出为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对所有的国家审计机关和全体国家审计人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国家审计工作必须依法,依法审计是国家审计的生命线。


国家审计是对涉及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公权力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法律监督行为,是国家财经监督公权力行使的集中体现。


法律是人民主权国家人民授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公权力的公开授权书,任何公权力的行使都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国家审计机关进行国家审计是代表国家行使财经公权力监督的具体体现,必须以法律的明确授权为依据。

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法律总是是表现出某种滞后。在国家审计领域,最近十多年,国家审计事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审计法律制度大大落后于国家审计实践,以至于出现了悖论:国家审计事业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越近,出现不符合审计法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我国国家审计法律制度的完善明确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2015128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审计法修改和国家审计法律制度完善的框架。


为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必须抓紧对《宪法》有关国家审计制度的条文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进行修改。

第二,必须文明审计。这是对国家审计机关和国家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道德要求。

调整我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主要的社会规范有两种,一是法律规范,二是道德规范。道德规范作为以善恶评价方式调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是通过社会舆论、风俗习惯并最终通过人们内心信念发挥作用的。也就是说法律规范外化于行,道德规范内化于心。


在国家审计工作中,文明审计实际上就是将国家机关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通过国家审计人员在具体审计工作中体现出来,展现文明执法、文明监督的表率形象。为此审计署曾经专门发布过《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15条,这也是国家审计人员在国家审计中所必须遵循的准则。

第三,国家审计工作必须讲纪律。


20号文件明确要求国家审计机关和国家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既要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又要谦虚谨慎、审慎客观、文明规范。

审计署20号文是审计署对自身和所有的国家审计机关和全体国家审计人员的严格要求,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具体体现,是国家审计机关崇高责任感、使命感、担当意识和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体现,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程乃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