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统筹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双重领导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现行的审计制度是20世纪80年代初建立的,其中包括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实行地方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双重领导的审计体制。这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已不适应现实环境,亟待进行改革。”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秦荣生看来,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双重领导体制,存在明显的不足和缺陷,因而对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进行改革,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在现行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双重领导体制下,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人员编制、职务升迁等,都主要受制于地方政府,这会导致地方审计机关发现违法违规时,不得不向地方政府妥协,影响了审计公正性。”秦荣生说,同时,这也导致难以处理好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的关系。

“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秦荣生认为,对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进行改革,从本质上讲,就是进一步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的组织领导和业务领导,整合审计监督资源,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的体制。

“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需做好相关统筹工作。”秦荣生说。

第一,处理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与各级地方人大之间的关系。在现行地方审计机关双重领导体制下,地方审计机关要定期向地方人大报告审计工作,接受地方人大的监督。实行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后,审计结果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要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地方党委、政府报告,随后按规定程序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保障人大的知情权、决定权和监督权,能更好发挥人大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作用。

第二,统筹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秦荣生表示,对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实行统一管理,地方审计机关将继续发挥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除了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统筹的审计项目外,还要结合当地中心工作,提出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上级审计机关应结合本地区实际,统筹组织审计力量,开展本地区的重大项目审计。

第三,协调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的统一管理与自主管理的辩证关系。“对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实行统一管理,强化了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但这并不意味着上级审计机关直接安排下级审计机关所有的审计工作。”秦荣生表示,上级审计机关统筹省级范围内的审计资源,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审计;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要主动接受上级统一管理,同时也要注重本地实际和特点,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一些自选审计项目,对本地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等实施审计。(崔文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