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郭克莎:稳增长政策和跟踪审计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稳增长很重要,现在全社会都看得很清楚了,差不多跟股市一样重要了,这两天股市引起特别的关注,克强总理一到欧洲就发表一个观点,两句话,第一句话,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7%的增长目标,第二句话未来十年我们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个人理解这里边有几层含义,也有一个暗含的前提,哪几层含义?第一,信心,表明中央有信心稳住增长,也鼓励社会增强市场的信心。第二,表明我们有发展潜力,有回旋余地,我们中长期仍然能够保持中长期的速度。第三,表明我们有政策空间,有能力跟国际开展更高的合作。 在这几层含义里边有一个暗含的前提,什么前提,就是稳增长,因为经济数据不好看,社会上的担忧很多,怀疑也很多,认为你增长速度会不断往下滑,不单今年滑,未来还滑,他讲了两个观点,一个是今年,一个是未来十年,所以稳增长很重要,我相信未来还会继续保持这个稳增长的基调。现在表面是短期,但是关系到中长期,关系到后边紧跟着的一系列的中央政策能不能展开,比如调结构能不能展开,深化改革能不能有环境,防风险能不能防得住,这个系统性或者区域性风险底线能不能守住,和惠民生更是联系在一起。

我认为未来的宏观政策,肯定会保持这个基调,比如积极地财政政策,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更关键的,我们会通过深化改革来加强增长的活力和动力,这是更根本的,就是简政放权。在这种情况下,有一系列政策需要落实,今天两个主题,一个是跟踪审计,一个是政策评估,现在审计署非常注重给中央和国务院搞好服务,搞好这种政策的审计。

第二点认识是班门弄斧,不一定对,就是谈一下政策审计,刚才说了,稳增长很重要,稳增长的政策很重要,紧跟着就是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同样很重要,现在审计也面临着一个重大转变,以前的审计,即公共资金的使用,就是一个钱扩大到事,但现在范围扩得很大,不单扩大到事,钱,人,而且扩大到改革措施的落实,范围很多。咱们审计署的工作就是面临范围扩大的转变,还有重点的转变,我认为非常重要,这个转变可能不是短期,以前我们的审计更多的是面对经济过热的环境,动不动要查他的钱是不是使用得不对,乱作为,现在看来以后相当一段时期,这种审计不太会有了,我认为五年内看不见了。为什么克强总理一出去就说这个,他的暗含前提就是我们增速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刚才姚总说从五档到四档,当然最理想了,可是弄不好就转三档,弄不好就转二档,或者刚刚转了四档马上转三档,然后很快又二档,这也受不了,这个太快了。里边有一个环境,还有预测问题,政策会有稳增长相关的政策,包括宏观的政策,包括结构的政策,包括改革的政策,可能都是新的一些审计内容。

还有重点转变,原来审计就是要监管,让你使用好国家公共的资金,怎么投,怎么使用,现在以后可能光监管还不够,还要有促进的作用,现在不要说是审计署了,就中央纪委,他原来专门管腐败,现在也管不作为,这就是促进,也就是说我们的制度,包括中央的一些政策,有个核心内容,就是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除了监管之外,还有一个促进,要促进政策的落实,促进资金执行有效使用,现在主要管流量,现在管存量,要盘活,盘活就是让你花出去。还有一个转变,原来由发现问题向提出建议转变,原来你可能最多的,就是发现问题,找出原因,然后让你改,现在应该说提得更高了,你应该向国务院,向党中央提出你审计以后新的思路,从这个问题上看得更高,看到下一步比如说这个月资金为什么使用不出去,盘活资金量万来亿,为什么老盘不活,肯定是有问题,有原因,那么思路在哪里,也许你就发现了,你提的建议也许就能够开拓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决策的一个视野或者一个范围。

我认为非常重要,在审计过程中,能够找到一些原因,从原因里边找到新的思路,这个可能是其他部门做不到的,包括发改委、财政部,他们从正面去看,没看到,从反面,从审计过程中,能提出更好的政策建议,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郭克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