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财政审计室主任、副研究员汪德华:国家审计与稳增长政策评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关于审计在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在近期,审计也在稳增长政策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认识上,无论从领导的认识上,还是在审计机关的认识上,都是一个常态;在实践当中,审计署在过去多年做的,包括今天讲的2008年汶川地震,金融危机的反危机的措施,对消费资金的治理,固定资产投资的审计,都起到了这样一个明确的作用。认识当中,实践当中,我们都是一直强调国家审计要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工具。

第一个方面,中国的宏观调控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非常强调定向调控,包括去年讲的区间调控、结构性调控政策。这也就是我们不仅希望我们能够把经济搞活,或者我们经济怎么把它降温,而且我们希望是有方向的,是有特定的指向,这样很精细的政策目标,如果缺乏这样的审计监督,确实很难能够实现政策目标。

第二点,在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大家是一个共识,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行为,其实它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的审计实际是国家权力的监督,尤其是政府行为的监督,从审计从政府行为监督的角度来看,应当说它是抓住了中国宏观政策的传导的重要关键点。同时也可以看出来,审计在宏观调控发挥作用方面,它有它的特殊优势,第一方面是独立性,没有部门的倾向,比如财政部制定财政政策,肯定有财政倾向,央行的货币政策肯定有它的倾向,但是审计署没有这个倾向,总体就是看政策实施效果怎么样。其次是经常性的,并不是有问题去审计,在过程中,没有问题也会去审计,刚才郝司长也介绍了,我们现在采取的一种方式是“1+N”,在所有审计项目中,都会提出我们要关注宏观调控,关注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情况。

最后一点,审计是有综合性的信息优势,它掌握的不仅仅是财政信息,是金融的信息,还有企业的信息,包括一些其他政府部门的所有信息,它可以通过综合的信息来得出它的结论,因此这是它的专业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审计能不能够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第二方面,我想结合当前审计的一些发现来初步谈一下关于稳增长政策一些基本看法。第一方面,大家现在都在说稳增长政策,从什么抓手,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有些人可能不是这样认为的,他们认为消费很重要。我这里对投资和消费的增速做了一些调整,我们可以看出来,红线是固定资本形成的增速,蓝线是消费增速,实际上中国最近几年,消费增速很不低,我们原来一直所说的中国投资过热,消费不够,实际上从曲线来看并没有这样。消费是长期变量,并不是今天政府出什么政策我就消费多了,不是这样,我考虑的是我一生的收入,一生财富的状况,投资不一样,短期波动非常强烈,因此投资可以对经济增长的边际影响非常大,有了经济增长之后,增加收入之后,我们才会增加消费,因果关系不能搞倒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我们作为宏观政策一定是短期的,所以关注投资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财政审计室主任、副研究员汪德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