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探讨新一轮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的规律性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中至少有两个关键词要特别注意,一个关键词是稳增长政策,另外一个关键词是跟踪审计,所谓稳增长政策不用我多解释,就是基于拉动经济的需要而实行的宏观经济政策安排和部署,跟踪审计大家也知道,是有别于过去的,事前或事中、事后的单向审计,而实行的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审计。但是我想说,把稳增长政策和跟踪审计对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我的印象不知道记得准不准,是在2008年,在这4万亿投资的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的部署当中,第一次提出审计要全面介入稳增长政策的贯彻实施,进行全程的跟踪审计。但是2008年的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我的理解,不知道对与错,主要是基于资金运用的合规审计线索而展开的,在当时它有着特殊的意义,不过到了今天,特别是从去年以来,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的意义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去年的8月份国务院专门发告示,要对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情况由审计机关进行全程的跟踪审计,以此为契机,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已经由过去的以钱为线索,拓展到钱和事同时兼用。由以往的专注于资金运用的合规审计延伸到合规审计与政策的落实两个方面的内容同时兼用。它和以往我们所理解的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的确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如果把这一次的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称之为新一轮的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那么以往的跟踪审计和现实的跟踪审计就有很多方面的变化,对于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它的规律性应当说我们还在探讨当中。对于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的实施效果,也尚待进一步评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