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协信地产控股有限公司CEO刘爱明:明确房地产规划 健全土地督察审计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目前传统商业地产过剩的局面,专家建议,政府应科学供应土地、准确把握投放土地节奏,使各种商业业态未来达到供需平衡。在遏制政绩冲动、高效使用土地资源的基础上,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有意识地引导企业去创新商业、办公市场业态,为创业者提供发展土壤。

    第一,明确房地产规划,遏制地方政绩冲动。

    协信地产控股有限公司CEO刘爱明认为,我国从中央层面到地方,均缺乏房地产行业规划。“建议中央考虑制定房地产行业十年规划。”地方政府应更多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市功能完善的角度,进一步结合国际及国内经济发展态势、产业最新动向、人口集聚速度规模等因素,进行商业地产的规划和开发建设,适时控制其速度、节奏。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建议,我国需全面清理各地在招商引资中实行的土地优惠政策,包括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等变相减免政策,应当一律全部予以取消。

    第二,地方政府供地应减量提质。

   刘爱明认为,地方政府完全有能力根据每年各种商业地产业态的供应量和销售量精准控制土地供应,其应加强对商业地产结构的管理调控。我国宜健全土地督察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土地出让收支审计制度,在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土地征收、储备、整理、供应及收支管理作为审计重点,并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第三,改增量市场为盘活存量市场。

    业内人士建议,对已被证明为不适合继续发展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应研究促进土地的盘活利用。对于一些被实践证明不适宜的商业项目,应通过政府回购收储、土地变性、改变项目用途等方式盘活土地。(摘自《专家称破解困局需紧控增量盘活存量 地产明显供过于求》2015年04月30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