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张立栋:央企审计“摸家底"不仅要查清“糊涂账” 更是反腐行动的必然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来源:央广网】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国资委昨天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将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方式检查央企境外“家底”。这一回采购服务招标项目分为7个包,其中,4个包为集中重点检查项目,3个包为境外国有资产检查项目。

我国总共有110多家中央企业,它们的资产总额高达35万亿元,境外资产超过总数的十分之一。这么大一笔资产远在海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千差万别,到底真实的资产如何?到底赚不赚钱?比起国内更容易做假账,打“马虎眼”。监管再处在“真空”状态,难免滋生腐败。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认为,这次“摸家底"不仅要查清“糊涂账”,更是反腐行动的必然。

张立栋:央企境内的资产,公众比较熟悉,但是对于央企的海外资产,一直以来对于公众而言是比较陌生,大家都知道央企走出去,那么走出去之后,究竟赚了多少钱还是有亏损,还是有多大亏损,这些事情以往可能是央企自己自身会进行内部的审计,但是更大范围内的公众是并不了解的,所以我想这个就是作为这一次摸家底的原因之一。

那么第二个原因也是包括央企在内的反腐行动的必然,因为在查办一些案件的过程中,最近央企涉及到负责人的案件,或者说负责人的调查在逐步的展开,必然涉及到资产的问题,海外资产究竟和腐败案件有多大的关系,这里面有哪种联系,我想这也是作为反腐行动一个必然。

这次"摸家底"不仅要求参与投标人是第三方,而且突出独立性。公告对投标人与被检查企业之间的关系作出严格要求。参加境外国有资产检查的投标人须满足这样的条件,在2012年-2014年间,没有承担过涉及企业的境外子企业审计业务。张立栋分析,用独立的第三方有利于强化调查的公正。

张立栋:实际上采用第三方这种服务的方式,现在在政府的普遍的对于政府部门,包括一些的政府的直属的事业单位审计过程中,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在采用第三方外包服务这种形势,这也是政府采购未来大的趋势,尤其是遇到这种集中检查的时候,业务量是非常大的,就需要通过第三方的外包来进行快速和高效审计。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避免了利益冲突,因为毕竟内部审计是自己查自己,总是看不到问题,或者说很难看到问题,或者说把一些问题的避重就轻了,因为利益冲突的原因,所以我想通过第三方的这种采购服务能够更加独立的拿出一个客观公众的审计报告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