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崔长林:摸底央企海外资产反映出目前我国央企管理思路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长林认为,大量央企海外资产不审查肯定会出现问题,这些海外资产本身结构复杂,加上又远离本土,如果不及时进行审查,很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权力寻租。最近央企系统腐败案件频发,暴露很多管理问题,国资委此时委托第三方摸底海外资产,也有加大反腐力度、提前发现问题的考虑。

崔长林指出,摸底央企海外资产也反映出目前我国央企管理思路的变化,以前我国央企追逐的主要是规模、产能,但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国家对央企更加注重利润、增值,体现出“轻资产重利润”的思路。通过摸底海外资产,可以了解目前我国海外资产情况,及时地剥离一些低效、无用资产,把资金投入到更加需要的领域,也符合目前政府提出盘活存量的思路。

在崔长林看来,目前由国资委委托第三方对央企境外资产进行摸底,在资产检查方面可能不像审计署那么权威,毕竟委托方和央企会发生一些利益关系。但目前重点是先摸清底,尽快对海外资产改造升级,对于资产中存在的问题,可以交由审计机构进行审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