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王赟、姜国杰:审计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王赟 姜国杰(审计署财政审计司)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万众期待中终于新鲜出炉了。笔者注意到,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审计工作紧密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要求,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的客观现实,加强对政府管理的各类公共资金和资源的审计,全面发力,加大揭露问题、揭示风险的力度,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紧扣经济发展形势脉搏,精确感知经济发展风险,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对政府管理的各类公共资金和资源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目标,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开展了财政部具体组织2013年中央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情况审计、发展改革委分配2013年中央基建投资审计、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9个县扶贫开发资金审计、36个县机构运转情况审计、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审计、农林水科目资金审计、政府性债务审计、财政存量资金摸底等项目,监督检查中央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对中央出台的财政、金融、产业和投资等各类经济调控政策以及各项惠民等政策措施执行和完成情况,及时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和政令畅通。结合国家政策的着力点和资金投向要求,按照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的思路,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提高涉农财政资金效益和“山水林田湖”统筹保护、促进加大民生保障领域支出和绩效评价、促进节约公共机构运转支出,并着力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促进消化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对财政存量资金及消化情况进行持续跟踪,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变动情况。核查了中央和地方的存量资金规模变化情况,在抽查部分中央部门时,重点关注连续结转多年未及时清理的财政存量资金。分析存量资金形成原因,核查与财政经常性收入挂钩的部分支出事项等的结转情况。督促中央和地方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力度,引导盘活存量资金用于保障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各级财政细化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减少财政资金的结余结转。

    促进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厉行勤俭节约

    各审计项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重点关注了政府与市场、各级政府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划分。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揭示了政府职能不够清晰、缺位与越位并存、部分干涉市场活动等问题。以建立完善的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为抓手,以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财权划分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间财权与事权不匹配以及转移支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各部门对于农林水专项转移支付的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为抓手,揭示政府各部门职责划分不够清晰、九龙治水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清晰划分各级政府事权、理顺政府部门职责的审计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在中央部门、地方财政收支、省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加大对各级政府及所属各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机构运行经费和楼堂馆所建设的检查力度,促进降低政府行政运转支出。如审计报告反映了科技部、民航局、海洋局、国资委等累计128个中央部门本级和200个所属单位,违规使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且大到林业局所属单位投资1.45亿元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小到中科院所属物理研究所主要负责人超过标准约200平占用办公用房,均详尽具体反映,充分彰显了审计客观公正、尽职履责、敢于揭丑的作风。

    促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在连续几年开展全国范围的政府性债务审计、摸清债务底数、提出风险防控建议的基础上,持续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债务管理制度,促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据审计署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总结近年来政府债务审计经验的基础上,2013年改进了审计监督机制、完善了项目组织方式,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方面通过开展政府性债务跟踪审计,关注存量债务化解情况,建立起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借、管、用、还”各环节动态化、常态化审计监督机制。最重要的是构建了全国政府性债务信息数据分析平台,建立债务风险预警与动态分析机制,强化债务管理和债务化解监测。另一方面完善了项目组织方式,将政府性债务审计与地方财政收支、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研究编报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监督。审计还针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体制机制缺陷,揭示了中央政府性债务管理法制建设滞后、缺乏抓总统筹、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分配及政府外债管理尚未制定规范办法等问题,促进债务规范管理和制度完善,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针对“三期叠加”阶段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客观形势,审计工作坚持一手抓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一手抓反腐倡廉和推动深化改革,结合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客观审慎地做出审计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促进反腐和廉政建设

    为配合国家反腐工作顺利开展,2013年对政府管理的公共资金及资源的审计工作突出问题导向,重视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以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审计、省市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平台,以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为抓手、以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和民生保障资金为重点,着重关注涉及财政资金贪污、挪用、骗取、侵占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及公职人员在经济决策、预算管理、国有资源资产管理、地方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环境保护、保障民生等方面的失职、渎职、共谋、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厉打击职务犯罪。

    2013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各项审计,发现并移送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314起,涉及1100人。且案件线索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并呈现出群体性腐败问题突出、犯罪方式更隐蔽、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的三大特征,为国务院下一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促进财政体制改革深化

    财政体制改革任务艰巨,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比较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报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审计在持续、稳步推动政府财政管理规范和制度完善、财税体制深入改革方面不遗余力,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后,更加注重预算管理、税收制度、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领域的改革。如审计多年来持续关注和推进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结构优化、一般性转移支付管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完善;全面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持续推动清理中央和地方财政专户;持续推进清理政府性基金项目,规范基金预算管理;加强对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的审计监督,促进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持续推动中央预算编制的细化以及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报告的规范、公开、透明;推动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

    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展现了过去一年审计在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在推动反腐倡廉、促进深化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也展现了审计在积极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我们有信心期待来年的审计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国家经济发展这艘巨轮更好的保驾护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