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审计署济南办特派员杨宁生: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杨宁生(审计署济南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都强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健全中央和地方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全面深化改革”。从特派办角度看,今年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201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牢牢把握主题,充分体现改革精神,围绕财政体制、机制等层次矛盾和问题,揭示了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分析财政体制和财政运行情况取得新进展
    今年的报告在反映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时,特别突出了财政体制运行相关情况,即通过财政审计项目,摸清政府事权与支出范围情况,综合分析财政收支状况,关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全过程,督促理顺中央主管部门在财政资金分配中的权责,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事权和财权,体现了审计署的工作安排更加注重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财政审计不仅关注“分税制”财政体制等传统问题,对于与财政体制改革不到位密切相关的政府性债务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组织全国审计人员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摸清相关地方截至2012年底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风险变化情况,以及举债融资中出现的新动向、新情况。并分析政府性债务形成的主客观原因、地方政府融资模式的不足、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缺陷等,在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归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对审计结果跟踪检查、实行结果落实反馈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确保查出的问题得到整改,反映了审计在促进完善“大财政”体制和国家经济社会安全运行方面的新发展。
   
    二、探索财政资金效益审计有了新视角
    2011年《审计署关于印发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审计机关一直将财政收支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探索推进财政资金效益审计,今年的审计报告充分体现了新的视角和思路。一是以财政支出管理为审计重点,在财政分配环节,着重看在预算编制中对财政支出结构安排上是否符合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要求。二是以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为审计重点。据统计2013年仅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就有200多项,每个项目都有设立的政策背景和实施的政策意图,审计首先看这些资金的政策意图实现了没有,关注财政专项资金运用后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影响程度,评价专项资金的实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的政策无法落实到位是不是专项资金设立就存在缺陷,重点分析深层次原因,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完善宏观政策、健全法制制度、加强综合管理的对策建议。三是开展财政存量资金审计。通过从资金结余和预算结余的角度,从末端出发,向前推导,条分缕析,逐项剖析,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整合审计项目和资源有了新思路
    财政审计是一个整体,必须把各种、各类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有效地结合起来。大型审计项目中的被审计单位具有跨地区、跨行业特点,组织结构复杂,业务量、资金量庞大,审计机关内部也涉及传统的财政审计、农业审计、资源环保审计、投资审计、行政事业审计等多个业务部门,同类项目往往聚集在同一个省份,操作平台广阔。对此,审计机关内部进行了充分整合。在项目层面,同类项目前后实施时,根据前一个项目的经验实施后续的同类项目,并充分挖掘上期项目发现的问题线索,查深查透,实现信息共享,减少重复劳动;在处室层面,一个处室发现的信息和线索及时推广到给其他处室,由点及面,带动整体提升等等;在被审计单位方面,通过发挥协调领导机构的作用、统一开进点会等方式与主要省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对接,避免交叉重复,实现审计工作有序推进。
   
    四、查找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取得新突破
    按照中央精神,审计机关把握行政审批、财政补贴、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转让等权力“寻租”重点审计环节,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在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中,由于有些财政资金的决策和资金使用不公开透明,财政资金的管理者可自由裁量,有些地方和企业为了获取专项资金,不惜花重金打通关节,甚至求助于“资金掮客”。司法实践中出现了相关机构和人员大量寻租的问题。有的研究机构认为,“骗补”日渐增多,“补贴寻租”与日趋严重,正在成为财政支出的“漏斗”。审计署加大工作力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如,2013年审计调查发现,国家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补贴中,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眼皮底下,102个项目单位编造虚假申报材料,套取、骗取“三款科目”资金5.56亿元。(杨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