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 审计工作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审计署微信公众号】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并对做好2018年审计工作提出了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本文从审计业务工作的角度,对新时代国家审计的深化发展进行探讨。

全面把握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在聚焦和扎实上下足功夫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的审计工作对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并强调确保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务求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指出,要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这是审计工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

在2018年的审计工作中,要抓住“聚焦”这个根本要求,每一项审计任务都要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根据实际情况将其分解体现到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目标、审计方案和审计实施中,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2018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并用七个“扎实”对2018年的工作任务作了部署和要求。这既是工作作风务实的体现,也是提高审计质量的保障,还是依法审计的内在要求。因此,在落实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要突出“扎实”这个根本要求,对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以充足的干劲、闯劲、韧劲干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完成都能在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制度建设、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辩证认识重点任务之间的关系,构建相互支撑的审计业务体系

国家审计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根据审计目标、审计重点等方面的不同,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型的审计任务,例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数据审计、财政金融等各专项审计,这些不同类型的审计任务之间在审计内容上具有很多交集或重叠区域,但这些区域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在不同的项目中各有侧重,为实现不同的审计目标服务,这些重叠区域为改进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共享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效果提供了空间。因此,要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衔接,提高审计效率,避免重复审计。

除此之外,其他审计任务之间也需要做好衔接和统筹,保证各项审计任务之间目标协调、内容互补、观点相容和成果共用。例如,地方政府性债务既涉及到财政风险又关联到金融风险,有的金融机构因抱有政府会“兜底”的想法,向融资平台公司以各种形式提供资金时,会忽视风险管控,形成金融风险;而有的地方政府因有中央政府会“买单”的想法或受不正确的政绩观驱使,不顾财力可能利用多种方式融资搞建设,影响财政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在地方政府性债务资金来源和投入方面,财政审计和金融审计都将其作为审计重点,只有将两项审计任务的信息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对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进行标本兼治。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2017年12月8日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本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要积极探索多维度、智能化数据分析方法,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各系统间数据关联分析,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同时,在2018年的重点任务之中,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成为贯穿于各项审计任务的共性内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结合审计目标和范围,对涉及到的重大政策理解吃透,掌握审计范围内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

总结审计业务发展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技术方法

审计作为实践性较强的工作,需要在继承中发展,在总结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更需要针对新的内外部环境,探索创新技术方法。

以财政审计为例,近年来预算制度改革促进了预算管理方式的完善,预算管理由断续的开环系统转变为首尾衔接的闭环系统,形成了与现代预算制度相适应的预算循环,为开展预算循环基础的财政审计提供了新的制度环境。在预算循环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审计目标,财政审计技术方法至少存在着四种选择:

一是循着预算的流程,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决策、政策、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方面,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推动预算的全面规范透明,提高预算约束力,促进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科学性。

二是循着资金的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申请、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有效。

三是循着政策落实的流程,从政策内容、预算保障、项目落实、资金绩效、权力运行等方面,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促进各项政策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四是将政策、预算、资金、业务四个流程进行组合,从政策流、预算流、资金流、业务流四个方面开展审计,促进政策、预算、资金、业务的有机结合,确保政策落实有资金保障,预算一经下达资金即能支付,资金拨付支出后能发挥预期效益,相关业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肖振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