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山东:在精准审计中走出扶贫新路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12月22日《中国会计报》记者  何欣哲

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肖家庄镇小高村村民委员会的加工房里,三三两两的老人围桌而坐,还有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他们在分装一种半成品的橡皮泥,再由供货商负责回收。“我平时在这儿一天能挣20多块,不但添补了生活费,还活动了脑子,人越来越精神了……”一个快70岁的大娘笑得很爽朗。

据记者了解,该分装工作是茌平县财政局和茌平沪农商村镇银行共同引进的一个手工包装加工扶贫致富项目中一部分,操作简单,老少皆宜。在山东,这样的扶贫项目还有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扶贫项目能够惠及贫困人口,还多亏了精准审计的力量。借势审计“啃扶贫硬骨头”小高村参与分装工作的村民赚取计件工资,每人每天收入约15 元至40 元,这不但解决了小高村闲置劳动力,而且辐射到周边村庄参与其中,可以说是“打工就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茌平县县委书记张琳对记者说:“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我们不仅要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还要想办法让其发挥出更大的持续性效益。”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的山东省,像小高村这样的村庄还有很多。借着精准审计的东风,山东的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成效。“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是借扶贫审计的‘势’,来完成一些此前难以开展的工作。审计的力量让我们的扶贫工作更加顺利。”张琳说。

阳谷县也有这样的以审计带动扶贫的案例——该县围绕着各级审计报告反馈的健全项目手续、明晰项目产权等建议,开辟了扶贫产业项目“绿色通道”,切实摸清了项目家底。

阳谷县扶贫办副主任马进省介绍,阳谷县建立了由发改、国土、环保、扶贫等部门组成的项目推进协调小组,以符合国家法规为前提、促进群众受益为依据,1个月内为全县15个加工类项目、22 个养殖类项目优先办理了项目前置手续,并确保项目正常运营,稳定发挥了产业扶贫项目的扶持带动作用;同时,聘请第三方对2015年至2016年的全部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清理项目资产,核查资金账目,建立了项目资产台账。精准审计在很多项目中都发挥着这样的作用,也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收益。

“我们在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和特色旅游等方面,也切实提高了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成效,践行了‘抓党建促脱贫,抓产业促致富’的工作目标。”茌平县财政局局长张明说。

精准审计:发挥“嵌入式”优势

山东省扶贫工作的贯彻落实,离不开率先实施“嵌入式”扶贫审计这一重大机制创新模式的保驾护航。

在监督时效上,“嵌入式”扶贫审计由事后审计变为事中监督,更早介入,前移关口,并贯穿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全过程,逐步形成了“发现问题有记录,解决问题有要求,处结问题有专报,专报问题有追踪,未改问题有约谈,弄虚作假有问责”的工作机制,提高了扶贫审计的时效性。

在监督内容上,“嵌入式”扶贫审计可随时调整审计监督重点,充分发挥新型审计模式紧密跟踪、及时发现、快速整改的优势,从关注资金、项目、绩效扩展到脱贫质量、脱贫成效和驻村帮扶等内容,参与性更高,覆盖面更广。

在组织方式上,“嵌入式”扶贫审计实现了由“大兵团”作战向“扶贫审计小分队”突击的转变,由点带面,不断提高审计频次和强度,实现全过程、全时段、无缝隙审计监督。

在审计成效上,“嵌入式”扶贫审计的预防作用更突显——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一般问题立说立改、就地整改;重要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移交、严肃处理的原则,及时纠正扶贫开发过程中偏离预期结果的情况,逐步规范扶贫开发各环节行为,为扶贫开发植入“免疫系统”,达到“治未病”的目的。

山东省扶贫办审计监督组党支部书记梁芳告诉记者:“我们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和审计对象具体情况,充分发挥‘过程监管、即查即改、防患未然’的嵌入式审计作用,将审计关口从‘过去时’前移至‘现在进行时’,工作时限从60 天压减到10天,审计方式从监督检查转向督查调研,审计内容从‘大而全’优化到‘抓点带面’,探索出了‘嵌入式’扶贫审计的好经验、好做法。”

扶贫有效审计立功

扶贫取得的效果里,无疑也有精准审计的一份功劳。

“扶贫产业项目得以最终有效发挥作用,离不开项目建设运营管护、扶贫绩效及贫困户收益等方面的把关和规范。”山东省聊城市扶贫办副主任陈玉桥告诉记者。

聊城市莘县是山东省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之一。该县县委副书记吴黎明说:“我们借助审计的机会积极探索,提出了切实有效、符合莘县实际的产业项目运作模式,推广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据莘县扶贫办主任陈岩磊介绍,莘县依托大棚蔬菜、菌菇等传统优势产业,采取“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村集体+贫困户”等方式,吸纳工商或社会资本资产到镇(街道)或村、收益到户,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双向增收。

两年来,莘县投入了专项扶贫资金5454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43亿元,推动形成资产收益扶贫项目65个,产生收益1210.4万元,帮助全县7410户、15894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57个贫困村成功摘帽,在精准审计的帮助下,走出了一条集约化、规模化的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