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约评论员:保护母亲河 从“竭泽而渔”走向“钓而不纲”
——论审计公告中的“非法电鱼”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来源: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特约评论员: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 罗涛

2016年1月18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作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半个月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再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他谈古论今、旁征博引,从《吕氏春秋》中“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讲到孔子的“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指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审计署近期公布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果,除反映资金管理使用等传统问题外,还揭示了“网络非法销售电鱼机缺乏监管,助长了非法电鱼行为”,有助于帮助我们从“竭泽而渔”走向“钓而不纲”。

“非法电鱼”问题折射出政府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亟待健全。传统意义上,保护鱼类资源主要是渔政部门的责任,但网上购物兴起之后,渔政部门与相关部门未能与时俱进、互联互通,网络非法销售电鱼机等行为出现了监管真空,不法分子获取作案工具越来越方便,给保护鱼类带来了巨大挑战。

“非法电鱼”问题折射出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亟待加强。一些企业唯利是图,明知违法仍大肆生产和销售电鱼机等作案工具,有的还公然标注产品具备“电鱼”功能。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和知名电商漠视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或明或暗地为不法企业和不法分子提供交易便利,甚至在网络上公开展示非法电鱼“成果”,其危害尤甚。

“非法电鱼”问题折射出公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电鱼是非法行为,对鱼类资源和水生态系统有灭绝性的损害。审计指出非法电鱼案件年均增长8.8%。在政府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的情况下,为什么仍有那么多人以身试法?除前文所述客观因素外,国民素质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

共抓大保护,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公民和全社会的责任。审计揭示的“非法电鱼”问题,虽然折射出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的缺陷,但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各部门、各地方正积极采取措施打击非法电鱼,保护生态环境。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我们一定要从竭泽而渔走向钓而不纲,我们也一定会看到鱼翔浅底、清水绿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