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中内协发〔2014〕7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内审协会】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开展2011至2013年
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内部审计(师)协会,国务院有关部(委、办、局)和中央有关部门、中直管理局、武警总部审计局,人民团体,中央有关直属企业、事业单位:
  为总结2011至2013年内部审计工作的先进经验,展示内部审计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现当今内部审计工作者甘于奉献、创新发展的新风貌、新作为,发挥内部审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内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决定,于2014年开展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下简称“双先”)评选表彰工作。为做好评选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评选的时间范围:2011至2013年。
  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评选范围:各部门、各单位设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含民营、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
  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评选范围:各部门、各单位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人员。
  二、评选条件
  (一)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完善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2.内部审计机构独立设置,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合理。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内部审计工作,并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督促内部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审计成果得到充分利用。
  3.内部审计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构建以风险为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目标、增值为目的的现代内部审计模式,在促进部门、单位依法经营、完善内控、防范风险、提高效益、严肃财经纪律和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取得突出成绩。
  4.不断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积极探索质量评估工作,内部审计工作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
  5.创新内部审计方式方法,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与业绩。
  6.拥有一支胜任审计工作需要的内部审计队伍,并积极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或地方内部审计(师)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按照中国内部审计准则的要求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后续教育。
  7.所在本级单位近3年来未发生重大经济违法犯罪案件。
  (二)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政治理论,有较高的政策水平。
  2.热爱内部审计事业,工作积极,忠于职守,开拓进取。积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勇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发挥内部审计的积极作用,并取得突出成绩。
  3.积极学习审计业务,认真参加后续教育,有较强的业务能力。
  4.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团结同志,作风正派。
  5.在评选的时间范围内连续从事内部审计工作2年以上。
  三、名额分配
  本次表彰依据2011至2013年各地区和各中央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人员统计数量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名额分配。各地区和分配名额的中央单位,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将另发名额分配通知。
  未分配名额的中央单位,可按评选条件直接向“双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推荐材料(限报1个先进集体或1名先进工作者)。其他单位可按评选条件向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部审计(师)协会报送推荐材料。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双先”评选表彰工作的领导,保证评选表彰工作顺利开展,经审计署领导批准,协会成立“双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协会会长担任,副组长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担任,成员由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及部分常务理事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申报阶段。
  2014年2月下旬至5月下旬,由各单位完成遴选和材料申报工作。各地方内部审计(师)协会和各中央单位,要成立“双先”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好本地区、本系统的遴选、评选工作。评选出的“双先”备选名单应当在本地区、本系统公示后,方可向“双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参评材料。
  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扎实地做好“双先”推荐工作,于2014年5月23日前,将下列材料报“双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件至aciia_china@sina.com):
  1.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3年来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情况的综合性经验交流材料(一式1份);
  2.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登记表(一式2份,格式见附件1、2,电子版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www.ciia.com.cn“会员”栏目下载);
  3.推荐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经验交流材料一式1份。经验交流材料内容要实事求是,翔实具体,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
  (二)审核阶段。
  “双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区、各单位申报的材料进行汇总、收集、整理,完成初审工作后,向领导小组提交初审结果,由领导小组进行审核。
  (三)公示阶段。
  2014年7月中旬,“双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对拟表彰名单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www.ciia.com.cn)上进行公示。
  (四)表彰阶段。
  “双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公示结果确定表彰名单。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出表彰决定,召开全国内部审计“双先”表彰大会,向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颁发奖状和奖牌,向先进工作者颁发证书和奖章,宣传交流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经验。
  六、有关要求
  (一)推荐单位要以评选活动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总结近年来本地区、本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先进经验,掌握本地区、本系统内部审计发展的翔实情况。
  (二)推荐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好中选优。要以评选条件为依据开展评选和推荐工作,不能凭印象、凭经验。通过严肃认真的评选,真正将本地区、本行业大家公认的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出来,使评选活动起到表扬先进、典型引路的作用。
  (三)推荐单位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评选、申报程序,要充分听取本单位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深入了解情况后再确定备选名单,在本单位公示后再进行申报。
  (四)本次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应注重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有行政级别的单位,副厅(司局)级以上的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不参评。
  (五)中央单位在地方的下属单位及其内部审计人员,原则上应由中央单位进行推荐。
  七、联系方式
  “双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如下:
  联 系 人:吴晓军 王蕙娜 李璨融
  联系电话:010—82199839  010—82199840  010—82199853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邮政编码:100086
  电子邮箱:aciia_china@sina.com
  协会网址:www.ciia.com.cn
  附件:1.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登记表(略)
     2.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登记表(略)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2014年2月18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