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10户中央企业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2016629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等10户中央企业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公告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1.问: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中央企业审计的基本情况。

答:20154月至7月,审计署对10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涉及石油化工、航空、军工、冶金等领域,重点审计了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骨干企业。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反腐倡廉、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以10户企业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重点从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情况、企业重大决策和管理情况、发展潜力、廉洁从业、以前年度审计整改等方面开展审计。着力揭露企业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反映影响企业发展潜力的重大风险隐患和涉及体制机制制度的问题。

2.问:此次审计关注的重点有哪些?

答:这次审计关注的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主要包括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真实性情况;二是企业重大决策和管理方面,主要包括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重大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重大资本运作、重大资产处置和大额资金运作等重大经济决策的合规性及绩效情况,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情况,以及有关宏观经济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情况;三是企业发展潜力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检查企业自主创新、境外投资管控,以及财务、经营等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风险管控等方面情况;四是企业及其领导人员遵守各项财经法纪、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情况;五是检查企业对审计署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

3.问:从审计结果看,如何评价10户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

答:总体上看,10户企业面对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下,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市场开拓和经营管理,资产和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但审计也发现,有的企业经营业绩下滑,利润出现负增长;有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违规,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有的企业违反廉洁从业等规定;有的企业在经营业务和财务管理上弄虚作假,内控制度和内部管理薄弱;有的企业执行重大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不到位、安全生产隐患较多;有的企业自主创新投入不足,影响发展潜力等问题。

4.问: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企业的整改情况如何?

答: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10户企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针对相关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还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完善和追责问责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10户企业已追回违规发放的各项资金,建立健全企业招投标管理、境内外资产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609项,处理453人次。对提出的39条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但也有个别企业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或改后又犯。相关整改情况由企业自行公告,审计署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

5.问:请您介绍一下本次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答: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一直都是企业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计职责所在,此次审计共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0多起,涉及责任人员90多名。这些问题线索多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关键部门和岗位,主要包括涉嫌滥用职权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权输送利益、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违规投资入股等。对查出的这些问题线索,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等查处。

6.问:审计署下一步如何开展国有企业审计?

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自觉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为指导思想,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要求、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审计力度,努力实现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

2016年,企业审计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企业经营成果的真实性情况;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情况;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企业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企业审计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要求,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紧紧围绕“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5大重点任务,揭示相关政策措施在中央企业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促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审计中,我们将切实把握好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把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营、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审计新理念,依法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境内外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促进深化企业改革、提质增效,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