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农林水专项资金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2016629日,审计署公告了农林水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围绕此次审计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农业审计司负责人。

问题1:审计署开展此次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的背景是什么,怎么实施的?

答: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财政对农业领域的投入力度也逐年加大。为进一步规范农林水专项资金的管理,推动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审计署历来将开展农业领域的审计监督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

201511月至20161月,审计署组织对18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013年至2015年农林水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重点抽查了69个县(区)252.84亿元农林水资金(占安排资金总量的22.23%),涉及442个乡镇、2242个行政村、1096个项目或单位。针对农林水专项资金量大面广点散的现状,审计人员从资金分配的源头开始核查,跟踪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并深入到田间地头和项目现场,通过大量走访农村和农民,掌握审计所需的第一手资料。

问题2:这次审计重点关注了哪些方面的内容?

答: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审计内容,一是掌握农业专项资金的总体情况,包括资金规模、分配方式、投向结构、结存结余等;二是核查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情况,反映涉农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分配、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重点揭示骗取套取农业专项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三是跟踪反映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情况,着重反映一些地方部门存在的资金多头管理、投向交叉重复、统筹整合不到位,影响资金效益的问题;四是资金绩效和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包括财政补贴类资金发放到位和使用情况,项目后续管护持续发挥效益等情况;五是关注有关主管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国务院“约法三章”的情况,重点揭示部分涉农主管部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挪用涉农资金公款吃喝送礼和修建楼堂馆所等问题。

问题3:从这次审计的结果看,我国农业专项资金的情况怎么样?这次审计发现了哪些突出问题?

答:从审计情况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积极落实惠农富农政策,支农投入不断加大,对保障粮食安全、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农业专项资金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分配拨付缓慢、统筹整合不到位,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不到位、建成后效益不佳甚至形成损失浪费,比较突出的还是骗取套取农业专项资金,以及政府部门在资金和项目分配使用过程中超标准范围发放资金、优亲厚友、利用权力牟取小团体利益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此次审计移送有关部门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也基本都是此类问题。

问题4:农业专项资金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有哪些?为什么有些问题屡查屡犯?

答:农业专项资金虽然总量不小,但是由于涉及的补助群体和项目太多,总体上呈现出“小”和“散”的特点。近十几年来,我国农业专项资金管理经历了一个逐步规范的过程,但是由于农业专项资金的实际管理使用链条长,具体使用主要集中在县、乡甚至村委会一级,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加上基层面临各种各样的客观实际情况,个别地区在农业专项资金管理上出现工作方法简单、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部分人员趁机利用制度、管理漏洞牟取私利。另外从制度设计层面来看,农业专项资金还存在统筹整合不到位、多头管理、管理部门职权交叉重复,以及分配和管理规定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差等问题,还没有从根子上解决资金管理使用分散化、碎片化和“司处化”的问题,这也为部分项目单位重复申报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成为个别问题屡查屡犯的原因。

问题5:工作报告中提出,69个县(区)的农林水事务补助中,有13.83亿元(占抽查资金的5%)被骗取、侵占或损失浪费,这类问题一般怎么处理?

答:按照工作职责,审计机关主要是揭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纠正问题、加强整改。对于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其中属于审计职权范围的,审计机关直接下达审计决定,提出处理处罚意见,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对于涉及个人违法违纪的问题,审计机关出具移送处理书,移送其他部门进行处理处罚,接受移送的部门应将处理结果及时函复审计机关。

问题6:这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怎样?

答:审计指出问题后,各级地方政府及部门、单位积极采纳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5月底,17个省区共追回财政资金1.58亿元,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35项,处理相关责任人49人。此次审计向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多起,目前正在查处之中。审计署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整改到位。

问题7:审计署今后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的工作方向是什么?

答:一是揭露问题。我署将继续以涉农资金作为审计重点,主要围绕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两个方面开展审计监督,积极推进运用数字化审计方法,扩大审计覆盖范围,系统地从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环节上揭示虚报冒领、截留滞拨以及损失浪费、效益不佳等影响惠农资金整体合力发挥的问题。二是督促整改。坚持审计“回头看”,对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进行持续地跟踪检查,将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单位或有关责任人移送有权机关处理;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一方面保障公众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知情权,另一方面通过舆论和公众的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三是推动改革。对审计发现的一些“老面孔、老问题”,注重从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和管理。特别是针对涉农资金多头管理、重复分配的现状,积极推动有关部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