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党的政治规矩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125日电《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明确提出:“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是《准则》对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新要求,是《准则》的一大创新。

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这个比较好理解。为什么说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呢?这是因为,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来讲,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还得靠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看着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没有形成条文,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是重要的规矩,因而必须遵循和遵守。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必须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比如,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如何防微杜渐?要从规矩抓起。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个同乡会、同学会,隔三岔五聚一下,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是要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相互帮衬,这就不符合规矩了。又比如,在一些干部中,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现象比较突出。如果造谣生事那是违反党纪甚至违反国法,但这些人就是在那儿调侃,传播小道消息,东家长西家短乱发议论,热衷于转发网上不良信息,甚至一些所谓“铁杆朋友”私下聚在一起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虽然这只是不负责任地传播消息、发表议论,也不是在正式场合说的,但其腐蚀性、涣散性甚至破坏性也是非常严重的。

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不遵守甚至破坏党的政治规矩开始的。不遵守政治规矩的问题如不下大气力整治,最终会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很多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