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1229日至30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后所作的重要指示,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作了工作报告。署领导孙宝厚、秦博勇、陈尘肇、张通、袁野、李晓钟、郑振涛、刘正均,中央军委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允喜出席了会议。

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加大财政审计力度,加大对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国有企业审计力度,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111月,全国共审计近10万个单位,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题报告17万多篇,促进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3600多亿元,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5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700多件。积极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坚持科学规划谋长远、深化改革增活力、健全制度立规范、改进方式提效能,更加有序地推动完善了审计制度机制。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巡视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更加有力地打造审计铁军。同时,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认真履行世界审计组织主席职责,积极引领世界审计组织重塑战略定位和创新发展,得到各国审计机关的高度评价。

刘家义指出,2017年,审计工作要着力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重点抓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国企国资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涉外审计。审计中,要更加主动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提高审计实效,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始终坚持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鼓励创新,始终坚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同时,全面推开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

刘家义指出,要更好地完成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关键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要大力加强思想建设,以理想信念教育凝聚精神力量,注重提升思想建设实效,创新和改进思想建设的方式方法。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落实监督责任,突出监督重点,明确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障审计机关清正廉洁。

刘家义指出,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做到深学、真学、广学、常学;要踏实做,带头肩负起政治责任,带头尽责担当,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切实抓,把抓当作一种政治责任,无私无畏、敢破敢立,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想抓的意识、敢抓的勇气、会抓的本领,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刘家义强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开拓进取,尽责担当,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表彰了2016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来自地方审计厅(局),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和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负责同志,以及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特邀单位代表等190多人参加了会议。(张龙 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