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审计署: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将经责同步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获悉,2016111月,全国共审计近10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3600多亿元,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700多件,还协助有关方面查处了一批重特大案件。

  金融审计将防范信贷资金“脱实”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还透露,2017年将更加注重反映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防范资产泡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此前,12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7年,审计机关将重点关注稳健货币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金融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信贷资金流向、信贷资产质量、跨市场资产管理等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跨境资本流动等情况,及时作出预警,促进提高金融监管能力,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推动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北青报记者从审计署有关部门了解到,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将是2017年的审计重点。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推开

北青报记者还从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获知,2017年,审计署将按照中央部署,制定相关审计规定,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2015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标志着此项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根据方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将分三步走,2015年至2017年在各地进行试点,2017年制定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2018年开始建立经常性的审计制度。

据审计署有关部门透露,2016年的试点审计工作,重点关注重大资源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要约束性指标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约束性指标或任务完成数据真实情况等;同时突出水、土、林、草、矿这五大要素,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违规和损毁自然资源资产、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方面问题。

  党政领导干部将经责同步审计

2017年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也就将全面推进。

其中,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的行为。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透露,2016年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名,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300多亿元,73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838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国定贫困县明年审计全覆盖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截至201610月,通过专项审计、跟踪审计等方式,审计人员已对140多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片区县)进行了审计。其中,中西部20个省份(不含新疆、西藏)的1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片区县)被重点审计。

目前,通过审计发现的个别基层单位和人员利用管理扶贫资金项目的便利,涉嫌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扶贫资金或为亲属非法牟利、失职渎职、挪用公款等问题线索,已经或正在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审计署有关部门透露,2017年,审计署将组织驻地方派出机构和地方审计机关对中西部省份的部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片区县)进行一次专项审计。

同时,要求省级审计机关在2017年实现对国定贫困县的审计全覆盖。

文/本报记者 邢颖

责任编辑:梁燕(EN00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