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连续四年审计保障房处理1591名责任人 2016年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700多件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法制网】
字号:【大】 【中】 【小】

法制网北京1229日讯 记者郄建荣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今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上说,今年前11个月,全国共审计近10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3600多亿元,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5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700多件,还协助有关方面查处了一批重特大案件。

据审计署介绍,今年,教科文卫审计重点揭示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不完善接受检查过多等弊病,同时,紧扣国家有关“宽带中国”建设、“互联网+”行动等方面政策措施,对有关电信运营商进行政策跟踪审计,审计提出了48条建议。

金融审计方面,审计署全年组织实施预算执行、政策落实跟踪、经济责任履行、商业银行跟踪、财政存量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务等各类审计项目25个。审计署透露,在金融审计中,重拳打击违法活动,坚持“守正出奇”,逐步提高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在审计成果中的比重。

审计署指出,针对目前各类新型的违法犯罪活动高发频发的现象,金融审计集中查处和打击了一批虚拟货币诈骗、电信诈骗、非法场外交易平台诈骗以及非法售卖公民信息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打击了猖獗的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

扶贫审计也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此,审计署透露,截至201610月,已对140多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片区县)进行了审计。扶贫审计着力查处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扶贫资金,以及化公为私、优亲厚友等严重危害扶贫资金安全、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问题。

刘家义说,今年,审计署加大了经济责任力度,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名,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300多亿元,73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838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此外,审计署还对20户中央企业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

就社保审计,审计署说,今年组织开展了工伤保险基金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2015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3个大型审计项目。

其中,连续4次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1.48万个安居工程项目,并首次把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情况纳入审计范围。据审计署介绍,今年的审计揭露查处了10.74万户不符合条件家庭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或城镇住房保障资源,揭示了258亿元贷款等融资被加收中间费用、骗取套取安居工程资金5.66亿元等违法违规问题。截至201610月,各地已依法依纪处理责任人1591人。

就工伤保险基金审计,审计署说,审计涉及17个省(直辖市),通过审计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20多件。截至201610月,已有21万名未参保职工办理了参保手续,6.54万名“老工伤”人员被纳入工伤保险,收回被骗取套取、违规发放等资金7529.95万元。

审计署指出,20168月至9月,其牵头组织对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医疗保险基金进行基金专项审计,揭示了部分定点机构或自然人骗取套取基金、基金筹集使用管理政策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明年的审计审什么?对此,审计署说,金融审计将重点关注各部门、各级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可能会出现相互推诿、不作为,对国家相关优惠政策落实不到,对国家下拨的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等情况。同时,审计署将组织开展全国扶贫专项审计,实现此项审计的全覆盖。此外,还将积极推动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搞好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

责任编辑:陈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