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扛起主体责任 以“五种精神”贯彻全审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度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及时召开分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结合2017年工作安排组织全办开展大讨论,提出要紧紧围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的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扛起主体责任,以“五种精神”全力完成好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锤炼“四个意识”,弘扬“奉献、严谨、创新、合作、亮剑”五种精神。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化新形势下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搭建好党性锻炼的平台。狠抓办处两级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始终保持诚的态度、实的精神、严的作风。三是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实践中见成效、在实绩中见成果。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学透学扎实,充分发扬“任劳任怨、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谨精神;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合作精神;敢于碰硬、善于碰硬的亮剑精神”。

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以发展的理念,继续做好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握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战略落实等。二是以改革的理念,继续做好民生审计和资源环境审计,补齐短板。继续加大对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环保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审计力度,促进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三是以安全的理念,继续做好金融审计,防范资产泡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对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运行等方面的审计,促进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四是以绩效的理念,继续做好财政审计和国企国资审计,更加注重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国有资源配置和公共权力运行的绩效,推动企业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益。

创新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实战、审计管理和审计研究能力。一是着力提升运用大数据技术的能力。探索大数据技术与审计实践的融合,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探寻审计对象行为规律,从根本上提升新形势下的审计实战能力。二是着力提升法定审计程序执行规范性。严格执行审计现场质量管理制度,重点抓好各类审计记录的规范编制及审计程序的规范执行,切实做到问题明、证据实、定性准。三是着力提升理论研究贴近审计实践、指导审计实践的能力。按照“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的要求,把研究重点聚焦在科学界定审计实践中的“三个区分”、服务和推动先行先试改革举措、改进审计方式方法等方面,为叫得响、打得出上海办的特色品牌和拳头产品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杨建荣 冯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