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的青春之歌——记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政策跟踪审计组女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16月,审计署印发《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加强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20148月,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经济新常态等背景下应运而生。政策跟踪项目历时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高。在济南办的政策跟踪审计队伍中,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女审计人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默默奋斗在审计第一线,凭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她们的本领不仅仅是查出问题,还有快速打包行李、应付颠簸路途、出差不误教育娃等秘籍,既是延伸调查小组也是综合组,包揽了取证、复核、填表、起草信息、写报告、整档案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主心骨”韩丽娜

一提起韩丽娜,特派办的人都啧啧称奇,那么小的一个人,怎么好像蕴藏了无穷的精力,特别是说起话来,嗓门大、干脆直接,语速快,思路更快,敏捷的思辨能力直击问题所在。在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中,她担任主审,无论是项目刚“开张”时三两个人的时候,还是后来二三十个人的团队,她都游刃有余不慌不忙,是名副其实的“主心骨”。小韩干政策跟踪审计最大的优势是她是个极善于思考的人,平日里就爱写理论文章,发表论文50余篇,是办里有名的才女。遇到政策跟踪审计这样政策性强的项目,小韩如鱼得水,利用自己的职业敏锐性,抓住审计重点,她主查并起草审计信息、审计报告20多篇。她带队调查了外贸口岸、医疗体制改革、双创政策、农业保险、重大项目推进等多领域政策落实,从最前沿的理论入手,分析政策执行不顺体制不畅深层次的原因,不断攻坚克难,提出最有效的审计建议和解决办法,受到山东省政府的高速重视,迅速整改,有力的推动了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此外,她还对阶段性的政策跟踪审计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编制了《国家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指引》供审计人员参考以提高审计效率。

“热心肠”刘海晶

刘海晶是济南办“雷锋团队”的带头人之一,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去贫困村、养老院做义工,发起了济南办流动捐献箱,组织了政策跟踪审计临时党支部扶贫献爱心等活动。20164月,刘海晶正在审计现场紧张工作,突然眼前发黑,一时失去知觉,被紧急送往医院,大夫诊断出她有脊椎病,只能住院治疗,随后落下了怕受风寒的病根儿,即便是火炉济南最热的夏天,她在会议室也是穿着冲锋衣坚持工作。刘海晶平时常向同事传播健康知识,教会大家预防职业病,并非常细心的关注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审计人的心理状态,用她自己的经验来教会他们如何适应节奏紧张的审计工作,如何掌握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方法。一次,她到学校参加公益活动的时候,了解到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办的考级考试,报名费偏高,热心的她向审计组反映了这个问题,随后在教育部门“放管服”审计中,她和同事一起查出了5项违规资格考试,山东省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停止了上述考试,她感到很有成就感。

“勇挑担”范宝文

范宝文和丈夫是审计双职工,领导为了让她能兼顾家庭,主要安排她参加驻地审计项目,她一直是工作家庭“一肩挑”。2014年的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而且又是初次开展,只能边摸索、边学习、边审计,每人都要独当一面,当时范宝文做梦想的都是怎么搞好审计,虽然很累,也经常有挫败感,但坚持下来收获不小,她牵头调查的重金属污染防治等专题,查出不少问题,撰写的信息被要目采用。2015年的政策跟踪审计中的省本级存量资金审计,作为主审的她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孩子发着高烧,爱人也出差在外,她只能一边谎称孩子已好安抚丈夫,一边嘱咐妈妈照料好儿子,愧疚与焦虑萦绕心头,但她选择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该项目不仅顺利完成,一个案例还被审计结果公告稿采用。

“小秘书”周倩倩

周倩倩是2016年加入到政策跟踪审计大家庭的,从一进组就跟着主审韩丽娜,常被大家戏称为“小秘书”。政策跟踪审计综合组工作很琐碎,除正常审计调查外,各种汇报材料、表格、整改等事务性工作也很多。主审小韩带着小周除了出差深入一线外,还要在月末、季末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完成整改函、报告等工作。小周负责取证的数据复核和文字校对,她非常细心,有时候都到了较真的地步,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极度风险厌恶型”,把风险扼杀在摇篮里,因此做复核时,她总是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力求证据链闭合。小周喜欢跟着前辈学习,她写的取证面面俱到、表述详细,她觉得前期取证和数据详尽,后面定性省不少事儿。如在医药体制改革专项调查时,她负责全省百余家医院的数据汇总,反复计算,力求数据精准,为报告问题分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小魔女”臧文煜

臧文煜的娃娃脸和娇小的身材常让初识的人觉得她一定是个弱女子,但其实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20153月,刚刚进单位不久的她就接到了一个让很多审计人员都发怵的“大活”——整档案。那可是财政处整整一年的档案,大家都出差了,处里一个帮忙的人都没有,面对30多箱审计资料,毫无经验的她差点崩溃。但很快,她调整好情绪着手开干。每天早上八点,她准时到达办公室开启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一切从头学起,整理纷杂的材料,分类汇总,校对审计取证单上的每一个表述和数字,起钉、擦橡皮印儿、按照每卷不超过两厘米的要求分卷……每天,时间都在这些工作中不知不觉中溜走,在办公室里吃上两口面包当做午饭已是常事,晚上十点多回家也是常态。就这样,装订好的档案越来越高,而她却不断消瘦。同事们回来后看到高高的档案惊异万分,她却风趣的回答“你们不要小看我啊,我可是小魔女!”

“乐天派”张荣

审计工作压力大、出差多,很多人会有抱怨,但张荣独独就是个“乐天派”,在政策跟踪审计现场,无论多么忙多么累,从没见她卸下过笑容。电视剧《武林外传》里有个角色叫祝无双,她的口头禅是“放着我来”,张荣的口头禅也是“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做,我来干!”。从2014年政策跟踪审计开始,张荣就像救火队一样,哪里有需要就被派到哪里,粗略算算,一年下来在济南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每次安排她出差的时候,她总是没有怨言,还是那句话“好呀,还有什么事需要做,我来。”直到今年十月一日,张荣才第一次对领导提要求,能不能在十一后休年假,因为她要结婚了,大家这才知道她家里早就开始筹备结婚,因为工作忙,她全权委托家人代办,直到放假才回去“出席”一下自己的婚礼。

职业女性,既要在外把工作做好,又要把家庭照顾好。不论哪一样做不好,都不能算是成功。政策跟踪审计组的女审计人,个个都是工作家庭一肩挑的“铿锵玫瑰”。比如,韩丽娜的孩子刚上小学,为了解决出差不能辅导孩子的难题,她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专门给孩子讲解绘本故事、学习难题、教育心得等,并让出差在外的审计人都参与公众号建设,让审计子女都能听到出差在外的爸爸妈妈讲课的声音;范宝文结合自身双职工的生活经历,撰写审计家风故事《爸爸,我想你》,以儿子的口吻诉说对爸爸的思念,也提醒出差在外的审计亲人们廉洁自律,还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刘海晶是烹饪达人,各种面包、水饺都很拿手,日常审计她总不能按时回家,早晨就为孩子做好午饭晚饭;臧文煜出差回来,每周末都带着腰椎不好母亲去针灸、推拿,她的母亲也特别支持审计工作,还为加班的审计组制作加班餐。

两年来,济南办政策跟踪审计共抽查几百个单位和项目,重点关注政策落实、资金到位、项目落地、干部作为等情况,出具审计报告整改函20份,促进问题完成整改百余个,被综合报告采用案例和审计信息数十篇,整理归档案卷400余卷。这份审计数据,离不开这些女审计人的功劳,她们一方面像汉子一般铮铮铁骨、风雨坚守,另一方面也有女性柔情、认真细致,常在深夜思念家人孩子,期盼着出差回家能为家人作羹汤。她们是审计一线阵地悄然盛开的花朵,朴实中绽放光彩,她们是春雨,润物细无声,用辛勤、忠诚和爱心谱写了审计的青春之歌!

(作者姓名:张峰   单位: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