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万里丹山路 雏凤清于老凤声——成都特派办青年干部队伍培养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给青年干部提供更多思考和展示的平台,形成互帮互促、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这是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关于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愿景。该办特别注重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通过一系列措施,促使青年干部逐渐养成了过硬的本领和工作作风,无论是在审计一线攻坚克难中小试牛刀,还是在基层实践中淬火锤炼,都让这个青年团队更加意气风发、朝气蓬勃。

规划引领 让青年干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该办新一届分党组成立伊始,就将全办的长远规划摆在重要位置,出台《关于促进成都办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对青年干部的培养着墨颇多,明确要求建立青年干部5年职业发展规划制度,今年9月又专门出台《关于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青年干部的培养体系。截至目前,该办已经为39名青年干部编制了职业发展规划,做到了“一人一策”。刚研究生毕业1年的乔绘霖说:“我们上大学时,编制了人才培养计划,没想到到了单位还能有这么系统的职业发展规划,这让我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进办不久的资源环保审计处蒋伟说,“通过编制职业发展规划,处长根据我的特点进行仔细考究、修改,这1年来我感觉我取得的进步很大。”正是在个性化的职业发展规划的指导下,这群年轻人每天工作都鼓足了干劲儿,追求进步的渴望永远没有停歇。

上山下乡 扶贫审计我们奔走在一线

审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40多个,其中包括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以及用于奖金福利、吃喝送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谁能想到这些问题是一群主要由2015年新录用的公务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发现和查处的呢?

“青年突击队”上山下乡走村串户

今年下半年,该办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组成“青年突击队”对某县进行了扶贫审计,在短短一个多月的审计中,审计组实地走访该县下辖11个乡镇,行车历程1184公里,查出问题涉及22个村、15个部门。

扶贫审计不同于其他审计,常常需要上山下乡。刘呈波在一次下乡过程中脚部受伤,刚做完手术就又奔赴审计现场,他说:“扶贫资金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不忍看见这些钱被有关单位违规发放奖金或者修建形象工程,既然我们考进了审计署,就要怀揣为民之心。”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向青年干部曹志宇反映说,“党的政策虽好,但有的却落实不到百姓身上”。曹志宇及时向审计组作了汇报,审计组接访这名贫困户后,最终通过这名贫困户反映的线索,查实了相关问题。这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每天都在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打交道,认真听取百姓心声,促进精准扶贫政策落地。

审计人员进行入户调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审计也会遇到一些障碍。审计组在财政局翻阅扶贫开发项目材料时,今年6月刚进办的胡东晋发现某乡茶园项目涉及资金大、报账验收材料存在多处伪造嫌疑,因此早上7点多钟就乘车2小时赶往该乡实地核查项目情况。调查发现该项目确实存在乡政府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但乡政府不但没有在审计调查初期将有关问题材料及时向审计组提供,反而和村镇干部串通一气,提供虚假资料,企图蒙混过关,给审计工作制造了很多障碍。直到晚上九点,审计人员才完成调查取证,连夜冒雨赶回县城。途中,在曲折蜿蜒的乡村路上遇到前方交通事故,回到酒店已是凌晨。

审计组不仅关注资金使用的问题,同时也关注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审计组实地走访4个乡镇,访问农户20余名,深入田间,实地查看核桃种植、特色农产业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发现多个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低,造成扶贫资金损失浪费,不能真正发挥带动当地百姓脱贫效果的问题。

审计人员实地查看产业项目效益情况

除了奔走在一线的小伙伴们,在审计项目中,主审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要协助现场负责人统筹安排,事无巨细,还要起草审计报告,非常考验个人综合素质。该办通过给青年干部压担子,鼓励年轻人发挥自己的特长,锻炼青年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刚进办2年的陈馨远,就担任了该县扶贫审计项目的主审,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看着自己多个深夜完成的审计报告得到领导的认可,她更加坚定的对被审计单位的人说,“我是学法律的,这些问题取证都非常扎实,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积极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否则我们会咬住不放,直到整改完毕为止。”这让被审计单位的人切实感受到了审计署的威严。

基层锻炼 培养过硬作风

在距离成都300多公里之外的苍溪县,也有一群小伙伴正在元坝镇和云峰镇政府进行基层实践锻炼,这是该办针对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缺乏工作经验的特点量身定制的培养计划,以增加他们对基层工作的了解,为今后的审计工作积累经验。

在锻炼期间,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到当地政府的扶贫工作,诸如入户调查、扶贫工作组织实施、验收总结等,使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学习了解了扶贫工作是如何自上而下部署落实的。资源环保审计处的夏蕾手捧着认真记录着的笔记本说:“我今年刚进办,通过这次锻炼,我了解了扶贫工作到底是怎么开展的,让我学会了换一种角度思考问题、理清问题”。

协助张王村精准扶贫户进行基本信息的确认

苍溪县为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规模较大、致贫原因较复杂、脱贫任务较重。实践期间,青年干部翻阅各级政府下达的扶贫政策文件、协助扶贫办工作人员工作、协助登记并统计2016年度脱贫人口情况、协助村支书挨家挨户指导填写“帮扶明白卡”及危房改造验收登记表、走访部分贫困户、了解具体帮扶情况。在走访中,青年干部十分注重与基层干部们交流,乡亲们质朴的话语和对真诚的期待都令他们动容。小庭院错落有致的生态旅游村——将军村村干部说:“发展产业得盯着市场,市场变了,我们也得变,80年代种红橘,90年代种桑养蚕,十年前开始种雪梨、猕猴桃,现在咱们开始尝试种石斛了。”通俗的话语中透露着一位老村干部心中的脱贫致富思路,也许他不知道市场导向这些理论,但是在实践中确实带领全村乡亲走出了贫困。他骄傲地说:“现在咱们村有90%的农户都有小轿车或者摩托车了呢!以后肯定会更好的。”这让青年干部们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作出成绩时的那份自豪感。

青年干部在村干部带领下了解生态旅游村的发展规划

通过这些基层走访,让这些年轻人深刻地认识到不深入基层就不会了解基层,就不会掌握真民情、真民意。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高材生,王万飞谈到农村时动情的说:“小时候就听大人们常说农民负担太重了,后来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多,自己能感受到变化,却不甚了解,这次到农村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项惠农政策或者扶贫政策的制定就是需要从深入基层开始,才能更加精准。”审计工作需要立足实践,关乎国计民生,通过此次实践锻炼,这群“不知愁滋味”的青年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更加深刻地体会了扶贫开发“六个精准”的深刻含义。

青年干部在协助当地干部工作

青年干部在实践锻炼期间踏实勤奋,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并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组内工作总结会。回到家乡实践锻炼的苍溪姑娘孙清泳说:“忆苦思甜的经历让我们懂得了珍惜和谐社会的幸福,也让我们懂得了珍惜当下审计事业的大好前景和广阔平台,我相信经过这次锻炼,大家对自己的要求会更严了,标准会更高了。”活泼的徐州小伙张宁说:“这次实践锻炼不仅是对审计工作中必备的团队精神的塑造,也是对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的历练。”在协助基层工作的过程中,青年干部始终虚心的请教村镇干部,耐心地核对每一个贫困户的数据,热心地服务每一位群众。

青年干部们不仅工作上认真,而且严守各项廉政纪律。面对艰苦的条件和调研中的困难,青年干部从不抱怨,也坚决不给当地政府和百姓添麻烦。一次去较偏远的村落走访,青年干部为了解不同的脱贫帮扶情况,走访了很多户人家,村干部提出午饭就在一户新开的农家乐解决,他们笑着拒绝了村干部的挽留,拿出自带的干粮垫了垫肚子踏上了去另一个贫困村的路。一位镇领导评价说:“审计署的干部作风确实过硬,这些年轻人也很善于思考、善于交流,对彼此都是一个促进。”

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夜已深,成都办的青年干部们还在集中讨论调研报告。“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此次基层实践锻炼,该办的审计新兵们纷纷表示会将此次宝贵经历中的收获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时刻谨记肩上的担子、用好手中的尺子、迈稳脚下的步子。

临时党支部让我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审计工作经常要出差,而且在审计现场都执行六天工作制,每周都要开例会讨论工作进展。高强度的工作任务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是难以为继的。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该办严格按照审计署有关临时党支部的规定,在审计驻地积极开展支部活动,让青年干部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某临时党支部参观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

审计期间,该办某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前往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馆参观学习,大家怀着对革命先烈无限敬仰之情,瞻仰革命圣地,重温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在参观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重温了红军在长征中的艰苦历程,深刻了解了红军四渡赤水的背景以及重要历史意义,深受长征精神的鼓舞和鼓励,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锤炼了坚强党性,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

成都办正是通过系统规划,给青年干部压担子,基层实践锻炼,丰富的临时党支部活动,发挥处级干部“传帮带”作用等一系列措施,使这些没有工作经验的青年干部迅速成长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青年审计铁军。不过他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这才仅仅是个开始。

(作者姓名:张彦、陈馨远、何秋阳、赵洪超 单位:成都特派办)

【关闭】    【打印】